颱風假放得「超心虛」引質疑 彭啟明抱不平:太早判生死

▲今( 9 )日為第 9 號強烈颱風「利奇馬」( Lekima )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圖/ NOWnews 資料照)
▲今( 9 )日為第 9 號強烈颱風「利奇馬」( Lekima )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圖/ NOWnews 資料照)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強颱利奇馬今(9)日持續北移後,使得台灣受暴風圈的影響較小,有不少網友直呼氣象預報不如預期。對此,氣象專家彭啟明9日上午在臉書上表示,氣象人員是照科學作業流程來進行,就像是醫生也是根據專業來判斷,「建議大家不要那麼早就依據您所在地方的風雨來判生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雖有強颱利奇馬襲台,但由於颱風路徑持續北移,使得這個颱風假讓不少人放得很「心虛」。對此,有網友在Ptt八卦版上紛紛發起討論稱,「今天出門去哪玩好呢」、「雙北市民下午要去上班還是看電影呢」;也有網友質疑,「台北是不是應該恢復上班上課」、「台北風雨很小為何放颱風假」。

對於風雨會不如預期,彭啟明在臉書上強調,前2日就有提及颱風中心距離北台灣 100至200公里的差別會差很大,這次約距離 200至220,這就是差異,但的確台灣是落在七級風暴風半徑內,也有螺旋雨帶移入,只不過持續時間略少。

▲颱風利奇馬今(9)日持續北移。(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颱風利奇馬今(9)日持續北移。(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彭啟明表示,氣象人員是照科學作業流程來進行,就像是醫生也是根據專業來判斷,「建議大家不要那麼早就依據您所在地方的風雨來判生死」。

關於今日上午天氣,彭啟明預測,觀察重點就是颱風仍再往西或往北間擺盪,整體仍往北北西方向走,預期中心路徑在白天在台灣東北方到北方約220至240公里附近,往浙江交界方向接近,颱風外圍的螺旋雨帶會持續地移入,全台灣都會有明顯持續間歇性的降雨,但預期總雨量會較過去的預測會有向下調整,風勢也會下修。

彭啟明也建議,北部有停止上班上課朋友仍要減少外出,絕對不要因為感覺部分區域風速小雨勢不大就掉以輕心,仍有部分區域有零星或短時間的強降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