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批反送中「蜉蝣撼樹」 紐時:香港危機暴露北京的軟弱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運動不斷升級,迫使中國國務院港澳辦,近期數度召開記者會,但記者會內容並未回應示威者訴求,而是一再強調一國兩制底線不容牴觸。包含北京當局和中國大陸官媒在內皆宣稱,任何企圖分裂國家的言行都只是蜉蝣撼樹。《紐約時報》分析近來的示威與罷工,指出香港危機暴露了北京當局的軟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聲稱,抗議民眾的呼籲,港府當局很少自己在公開場合面對並回應,反而派出防暴警察對付抗議民眾;然而警察並沒有在所有流血衝突中一視同仁,結果造成更多人受到鼓舞而加入抗爭。雖然有部分港人也舉行了支持警察的活動,但在這些從不會有防暴警察到訪的集會上,參與者揮舞著五星旗以及中國多省市的旗幟,種種跡象都讓人關心,香港是否能保持其獨特身分,抑或是被重塑為一個「中國的香港」。

▲紐約時報分析,香港持續的動亂與北京當局的回應,暴露了北京的軟弱。(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紐約時報分析,香港持續的動亂與北京當局的回應,暴露了北京的軟弱。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8 月 6 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在北京舉行第二次記者會,稱抗議者是暴力犯罪份子,而所有的罷工和示威都正在損害香港的經濟,並說玩火者必自焚,該來的懲罰終究會到來。

文章末了指出,北京當局在處理香港事務上所展現的「含蓄威脅」,也是在承認自己的軟弱。「世界上最強大的政府之一正在採取行動,好像如果它對民眾的要求做出任何讓步,它的根基就會遭到動搖,中國看上去如此脆弱,只有真正的威權政府會這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