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狂射催淚彈 九成採訪記者呼吸道出問題

▲示威民眾與香港警方在元朗多處爆發激烈衝突,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及催淚煙驅趕。(圖/翻攝巴士的報)
▲示威民眾與香港警方在元朗多處爆發激烈衝突,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及催淚煙驅趕。(圖/翻攝巴士的報)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引爆一連串示威,甚至演變成警民流血衝突。過去兩個月警方幾乎周周都有強力清場行動,發射逾 1800 枚催淚彈,受害最深的,除了示威者之外,就是在前線採訪的記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杏林覺醒及香港人權監察等團體,就警方使用催淚彈對前線記者造成的影響進行問卷調查顯示, 96.2% 記者在吸入催淚氣體後,出現呼吸道不適的症狀,像是咳嗽不止, 72.6%有皮膚症狀,如出疹,發紅,痕癢等,53.8% 記者眼睛腫痛及持續流眼水,也有部份記者有拉肚子的後遺症。

此外,部份人士質疑警方使用過期的催淚彈,專家表示,如果把過期的催淚彈加熱,會釋放出有毒氣毒,如果在某空間內大量高濃度釋出,可導致立刻窒息死亡。

▲許多採訪記者因吸入催淚氣體而出現持續咳嗽等症狀。(圖/翻攝巴士的報)

而香港警方在執法過程中,多次引起「濫捕」疑慮,對此,香港民主動力與 110 多位議員 8 日發起聯署,抗議警方濫捕民選議員。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把 110 多位議員的聯署信交給警方,他表示,近日在遊行示威中,警察搜查學生時,曾有議員介入調停,結果竟遭警方持盾牌推撞,甚至遭到逮捕。他認為,警方的拘捕議員的理由,不符比例原則。而且就連議員都遭到濫捕,議員辦公室也被無理搜查,根本是嚴重踐踏香港人的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