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市貓鼠麵獨特口味 擄獲饕客味蕾

▲簡單的一碗麵,一份滷蹄膀、一條炸香腸,沒想到竟然成了大家所指名的「總統套餐」。(圖/記者陳雅芳攝)
▲簡單的一碗麵,一份滷蹄膀、一條炸香腸,沒想到竟然成了大家所指名的「總統套餐」。(圖/記者陳雅芳攝)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市知名小吃「貓鼠麵」倒底是什麼料理?貓肉+鼠肉?一碗看似單純的湯麵、簡單的配料,卻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美味,就連總統蔡英文也慕名而來;沒想到最近上門的客人,也都指名要點「總統套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肉捲、蝦丸、香菇丸,是彰化市貓鼠麵最夯的「貓鼠三寶麵」。(圖/記者陳雅芳攝)

彰化市陳稜路全國知名的百年老店「貓鼠麵」,地方稱貓鼠麵味道鮮美的湯頭,香醇而不油膩,令人口齒留香;前彰化市長邱建富說,貓鼠麵沒有貓肉和鼠肉,濃郁的高湯則是用豬後腿肉熬製而成,清爽不油膩,個人很愛這一味。

第三代老闆娘王明津指出,該店創立於民國10年,「貓鼠麵」裡頭可沒有貓肉或鼠肉,會有這個名字,最早是因為第一代老闆陳帳與兒子陳木榮的生肖皆屬鼠;因為陳木榮身形瘦小且動作敏捷,熟客們稱它為老鼠仔,而「貓鼠」是閩南語「老鼠」的發音,因此才會有「貓鼠麵」的店名。


▲地方稱貓鼠麵味道鮮美的湯頭,香醇而不油膩,令人口齒留香。(圖/記者陳雅芳攝)

王明津說,多年來,「貓鼠麵」以其獨具特色的高湯,以豬肉剁成小方塊油炸後,配以佐料精心調製,熬上兩個鐘頭,再加上蛤湯、蔥、蒜清燉而成,獲得大眾青睞,配上精心研發的肉捲、蝦丸、香菇丸,即成「貓鼠三寶麵」;曾獲得消費者協會評審為傳統美食,並獲頒過「千禧消費金牌獎」的殊榮。


▲老闆娘王明津說,貓鼠麵沒有貓肉和鼠肉,濃郁的高湯則是用豬後腿肉熬製而成,清爽不油膩。(圖/記者陳雅芳攝)

王明津表示,貓鼠麵在彰化市經營快百歲,一直堅持庶民價格,總統蔡英文更是首位現任國家元首到店裡品嘗貓鼠麵的總統,簡單的一碗麵,一份滷蹄膀、一條炸香腸,沒想到竟然成了大家所指名的「總統套餐」。


▲貓鼠麵的主材料是彰化縣特有的細軟寬扁形狀的油麵。(圖/記者陳雅芳攝)

王明津不藏私的說,貓鼠麵主材料是彰化縣特有的細軟寬扁形狀的油麵,以及獨特口味的高湯肉燥,高湯肉燥是貓鼠麵好吃的秘訣之一,一般湯麵的高湯多以豬大骨來熬煮,貓鼠麵的高湯則是將豬後腿肉剁成細塊後油炸,再加上蔥、醬油與扁魚熬煮兩個小時後,再加入蔥、蒜與鮮蛤湯繼續熬煮一小時而成。


▲貓鼠麵是很多老彰化人從小吃到大的美食,店家沒有被新潮流取代,反而歷久彌新。(圖/記者陳雅芳攝)

業者專心研發的肉捲、蝦丸、香菇丸,即是「貓鼠三寶麵」,三種配料是以精選材料加上傳統手工調製,皮脆、料實,風味獨特;另有產品「魯豬腳」乃遵循古法調配,皮Q肉滑,色澤紅亮,油而不膩,清爽可口,頗受歡迎,一直吸引顧客,值得推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