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該讓洪秀柱征戰台南的五大理由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宣布參選台南市立委,帶頭衝國民黨艱困選區。(圖/ 記者葉政勳攝,2019.08.09)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宣布參選台南市立委,帶頭衝國民黨艱困選區。(圖/ 記者葉政勳攝,2019.08.09)

文 / 洪孟楷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於上週五投下震撼彈,預告已將戶籍遷往台南,並且預備投入2020立委選舉,挑戰艱困選區,對手是上屆拿下幾乎四分之三得票的綠營立委王定宇,從事發至今王定宇的回應刻意低調,就可預料絕對會有一場龍爭虎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位前主席的參選,對於藍營士氣絕對有正面提升及激勵,雖說黨有黨的提名機制,但目前距離選舉僅剩五個月時間,加以該選區是傳統民進黨優勢,越是艱困、越該保留提名彈性及亮點,所謂「刺客戰術」,不也就是這樣邏輯產生嗎?

讓洪秀柱挑戰此區,能有五大優勢理由,即便最終不盡人意,都會是光榮一役,不需懷疑。

第一,「創造選戰新亮點。」選舉如同商戰,兩個產品推出競爭,需要話題炒作,話題越熱、代表關注人數越高;越能吸引消費者討論的產品,往往更能創造更高的商機,從過去爆紅的蛋塔、黑糖粉圓,到現在時下流行,每一個都是如此操作。洪秀柱本就擁有全國知名度,且前主席身份投入選戰,即便沒有總統級規格,也絕對能自成另一個發聲管道,讓藍營多點開火,增加聲量。

再者,「牽制綠營破壞力。」過去林飛帆曾戲稱民進黨在台南擺顆西瓜也能選上,而該選區的王定宇囊括四分之三的選票,為全國第一高票。這樣艱困中的艱困地區,如果不出奇兵,只怕王定宇自視甚高,提早篤定當選,反而天天上政論節目砲打藍營,一下酸韓國瑜、一下罵國民黨;不能有效牽制他,就是放任綠營見縫插針,持續破壞。

因此洪秀柱的出征,能夠牽制綠營破壞力,只要對手敢不務正業一天,就要面對洪秀柱單刀直入的挑戰,有如芒刺在背,當然能夠有效牽制、相互制衡。

第三,「跳脫選戰舊思維。」如同去年高雄市長一戰,在選前四個月恐怕還是無人看好韓國瑜挑戰成功,畢竟高雄早已被綠營滲透,且組織綿密盤綜複雜,然而韓國瑜跳脫舊有選戰打法,以引導議題的方式有效讓高雄市長變成全國注目焦點,跳過中間組織,直接利用媒體訴求每位選民,事後的89萬張選票肯定,就是最好證明。

過往藍營選戰迷信組織戰,中南部尤其如此。這方法不是不對,但台南長期綠營執政,目前大至中央、小至里鄰長,恐怕民進黨色彩多,當行政資源全被一條龍地掌握在手時,藍營要拿什麼來跟對方比組織?比資源?「以己之短、攻彼之長」,這不就正中下懷,當然萬萬不可。

所以,與其找地方經營組織型人員參選,倒不如讓有媒體論述能力的洪秀柱挑戰,不再對手優勢區域糾纏,才能另闢戰場、跳脫紅海。

第四,「展現革新好氣象。」過去三年多,看到民進黨政府的胡作非為,令人失望,但也總不能都是「討厭民進黨」勝利而已;如果藍營不能更革新,憑什麼要民眾再給我們機會?而洪秀柱投入選戰,就代表那個凡事算計的國民黨改變了,轉型成願意傾聽民意,且每個選區都認真經營的態度。誰說的都不算數,唯有民眾語言,才是各政黨都要仔細聆聽的心聲。

最後,「不記名份真團結。」初選過完,基層民眾卻持續焦慮,為何?說穿了就是感覺尚未落幕,團結不該只是口號。而洪秀柱的喊聲,代表何處有需要,就往何處去,哪怕貴為前主席,也都該身先士卒,不記名份,只要勇於戰鬥,都能盡一份心力,這才是真正團結。這樣的態度,看在想破壞團結的人眼裡,難道還能不汗顏?

五個理由,句句都是此戰該讓洪秀柱出征的原因,其實以她71歲年紀,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老早能享清福,也不需再勞碌奔波;有打過選戰者就知道,過程中的焦慮、壓縮、煎熬,絕對不足以對外人道。即便先不談競選花費,光是要五個月的備戰、作戰、及抗戰,對於體力和耐力是很大考驗,洪秀柱真的不是只想找罪受,能做些什麼,比什麼都重要。

哪怕台南黨部之前已有屬意人選,現在多一個洪秀柱選項,就該馬上新作民意調查內參,當作是評估候選人實力的指標,相信洪秀柱全國高知名度,也絕對能夠勝出。有此奇兵可用,就當大用特用,發揮最強戰力,才有席次極大化的可能。

多出張好牌,可別浪費;一個漂亮的發球,可別輕易漏接;一次吸引全國目光的起手式,可別讓社會失望,勇敢突破、大膽回應,相信我們可以,也讓全體選民相信,國民黨真的不一樣。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