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離處理暴亂?武警深圳灣大規模演習引聯想

▲香港 11 日大遊行之前,有大陸網友目擊許多裝甲車及武警車隊在深圳集結。(圖/翻攝自巴士的報)
▲香港 11 日大遊行之前,有大陸網友目擊許多裝甲車及武警車隊在深圳集結。(圖/翻攝自巴士的報)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 11 日再度舉行反送中大遊行,導致警民嚴重衝突與受傷。不過就在大遊行即將開始前,有中國大陸網友上傳近日武警車隊、裝甲車進駐深圳的短片與照片,讓不少網友聯想到是否與香港近期的抗議活動有關。不過,亦有深圳市民推測,武警集結是為了參加廣東公安夏季大練兵「深圳亮劍」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網上流傳,10 日深圳灣口岸據報出現大批武警車輛。(圖/翻攝自巴士的報)

根據《明報》與《巴士的報》等港媒報導,本月 10 日,不少深圳市民拍到武警車隊進駐深圳,墨綠色車輛一台接一台,陣仗相當龐大。而大規模演習所在的深圳灣體育中心,距離發生 721 白衣人案的元朗只有 11 公里,距香港車程僅需 10 分鐘。對於武警裝甲車在深圳集結,有網友甚至認為,旨在震懾香港。


▲中國大陸網上流傳,10 日深圳多處都出現武警車隊。(圖/翻攝自巴士的報)

全國人大常委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 11 日亦表示,特區政府若無法控制局面或進入無政府狀態,全國人大常委會可出手,研判認為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後,全國性法律便可引伸至香港。希望香港可以自己解決,盡量不要走到這一步。

然而,除非基本法第18條被引用,否則中國大陸的武警應不可在香港採取行動。對於大批武警裝甲車出現在深圳街頭,有網友分析,可能是為了參加廣東公安夏季大練兵「深圳亮劍」行動。但也有質疑聲浪提出,現值香港抗爭期,如此高調的亮劍,觀看對象是誰,依舊引發揣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