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載客還參加漢光演習運兵 遠航MD客機8月起退役 

▲最高齡 B28007 於 1991 年 2 月出廠,預計 8 月退役。(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08.12)
▲最高齡 B28007 於 1991 年 2 月出廠,預計 8 月退役。(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08.12)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在昨(12)日為首批4架MD-82/83噴射客機舉行除役典禮,會場中展出編號28007的MD-83客機機齡28歲,總起降次數6萬280次,總飛行里程達2,167萬公里,其中許多航程是來回於台灣本島與離島載運官兵返鄉的「軍包機」,成為許多外島服役國軍難忘的共同回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解除戰地政務之前,金門與馬祖等外島駐軍曾高達十萬人,除了空軍運輸機與海軍船艦協助疏運之外,國防部也會向民航業者包機,以「軍包機」模式助外島國軍返鄉、返回服役單位。

民航機在台灣本島主要降落機場為台北松山機場、台中清泉崗機場、高雄小港機場,雖然航點較國軍運輸機少,但是因為降落地點離市區近、交通方便,且搭乘民航機比運輸機舒適,因此多數阿兵哥仍偏愛搭乘「軍包機」。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外島服役國軍每季會獲得「軍包機」來回機票一張,外島駐軍最多的金門(目前約3000人),今年是由遠航得標。遠航表示,除了台灣往返金門軍包機外,也承包台灣與澎湖馬公機場軍包機業務,執飛包括台北、台中與高雄等機場往來馬公機場。

除了「軍包機」,國軍也曾徵用民航機用於演習。2014年9月16日,「同心26號」演習配合「漢光30號演習」實施後備部隊機動部署,國防部徵用遠航MD客機、復興航空班機,在戰機掩護下,搭配空軍C-130運輸機,輸送一個營兵力至澎湖,模擬投入戰場情況。這也是漢光演習首度徵用民航機,將前運納入驗證科目,提升演習整體效能。

▲2014年漢光演習期間,國防部曾徵用遠東航空MD客機運送後備部隊至澎湖。(圖/軍聞社提供)▲2014年漢光演習期間,國防部曾徵用遠東航空MD客機運送後備部隊至澎湖。(圖/軍聞社提供) ▲2014年漢光演習期間,國防部曾徵用遠東航空MD客機運送後備部隊至澎湖。(圖/軍聞社提供)

MD系列噴射機雖然飛行速度較螺旋槳客機快、載客量較大,但由於製造商波音公司早已停產相關機型,且起降噪音大、耗油,已不符現代民航需求,加上交通部在去年10月通過《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正,2020年元旦起不再發給機齡26年以上的客機適航許可,讓高齡機退場。遠航4架MD客機因為機齡超過26年,將在2020年元旦強制退場。

在這4架MD客機除役後,遠航表示,未來半年內將陸續引進3架ATR 72-600螺旋槳客機,不但能補足運能,也希望一掃大眾對遠航飛機老舊的疑慮。

遠航MD噴射客機日後全數汰除,更新為ATR客機後,包括立榮、華信等民航業者也都以ATR 72客機為國內線主力機型,未來國內線天空將呈現ATR滿天飛的盛況。

▲在MD客機除役後,遠航將陸續引進ATR 72-600螺旋槳客機,以補足運能。(圖/記者呂炯昌攝) ▲在MD客機除役後,遠航將陸續引進ATR 72-600螺旋槳客機,以補足運能。(圖/記者呂炯昌攝)

▲遠航MD客機退役時程表。(圖/記者呂炯昌攝, ) ▲遠航MD客機退役時程表。(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