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反送中,是這個時代的香港力量

 ▲香港的「811反送中示威」全城濺血。(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的「811反送中示威」全城濺血。(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王時齊

8/11這個星期日,對許多台灣人可能是一個平常的星期日,但是對於許多香港人來說,這是為期已經兩個月的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特區政府最殘暴的一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天,香港警方違背使用規定,在地鐵站室內瘋狂發射十多枚催淚彈;特種警察無差別式驅打示威正要撤退的民眾;近距離對人頭部發射胡椒彈;栽贓示威者攜帶武器;甚至警方疑似喬裝成抗議民眾,混入人群發動衝突。香港人被港警按打流血披臉的照片,催淚彈發射煙霧瀰漫的影像,整天整晚,在網路上不斷的有新狀況發生,新畫面傳出,殘暴恐怖的震撼揮之不去。

但最嚴重卻是當晚一張血淋淋的照片,一位香港年輕女性被警方從高處近距離用布袋彈槍擊中右眼,護目鏡破裂,右眼失明,臉骨破裂、滿臉是血。這張年輕女孩按住流血右眼的照片,透過網路社群傳遍香港,傳到世界,把香港反送中運動推進入另一個層次。

這再次激起了香港人的憤怒,發動「以眼還眼」行動,透過網路號召,塞爆香港機場入境及離境大廳,一度讓所有班機取消。香港人希望藉此把他們的訴求傳給世界,讓國際上的朋友,知道香港週日晚上發生什麼事情。上萬人到了機場大廳和平靜坐,只是為了告訴世界上更多人,香港警方用暴力奪去女生的眼睛,卻不能阻止香港人尋找光明。

這段時間以來,反送中運動,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香港力量,從市區到郊區,從年輕人到大媽阿叔,從大馬路到街坊社區,幾乎是週週有運動,場場大集結,真的把上街當成運動,抗議成為散步,更不畏黑社會涉入,而且就如同他們的口號Be Water一樣,水無常形。所以,港警集結,民眾就散。港警收隊,民眾隔週再來,警進民退,警退民進,這樣搞了兩個月,讓香港警察疲於奔命。

反送中運動,是香港人真正展現的力量,讓我們訝異與敬佩,從6月9日到現在,已經為期兩個月。這股柯文哲口中所謂的小波浪,對香港特區政府以及背後的中國北京政府,已經成為驚濤駭浪。多數香港人謹守和平抗爭的主軸,更讓北京政府進退不得,文攻沒用,武嚇不行,一國兩制瀕臨崩潰。

香港爭取自由、權利的過程,我們不必天真的以為,香港就會成為中國版的突尼西亞,這波反送中運動會開啟中國之春。但對中國北京政府來說,顯然相當頭痛。這樣的人民運動,釋出的訊號很簡單,人民只要團結,國家機器也必須退讓,忌憚三分,這就是人民的力量,民主的力量。台灣走過,香港正在走,還沒到目的地,反送中還會持續,是香港人日常,是這代港人DNA,香港加油,萬事小心!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