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染腸病毒下肢無力住院!今年重症4分之3都在5歲以下

▲腸病毒仍處流行高峰,重症病例仍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圖/記者汪瑋琪攝)
▲腸病毒仍處流行高峰,重症病例仍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13)日宣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重症病例,是一名居住在中部的2歲男童,目前狀況穩定已出院。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26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中,小於5歲幼童就有19例,約佔整體4分之3,提醒家長要多加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2歲男童於7月21日輕微發燒,由於隔日狀況不見好轉,甚至出現口腔潰瘍、下肢無力的狀況,診所醫師建議至大醫院就醫後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認為克沙奇A10型感染併發重症,另經專家研判為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確定病例,所幸在治療過程中病況穩定,住院3天後即康復出院,調查同住家人並無疑似症狀,研判可能在公共場所接觸或飛沫感染。

林詠青說,今年26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中,其中就有19例小於5歲,因此家中有5歲以下嬰幼兒者,一旦發現幼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8月4日至10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4691人次,較前一週略降3.5%,惟仍處流行高峰期,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據觀察腸病毒下降緩慢,預計8月底前仍無法脫離流行高峰,開學後前1至2週會再有一小波高峰。

今年累計26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18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10型(各2例)、克沙奇A6型、A9型、B5型、伊科病毒11型。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惟近期全國腸病毒71型個案數仍多,今年累計239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2018年同期,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

疾管署提醒,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是大人小孩都要用肥皂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並應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通風,以降低感染風險。此外,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