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宜蘭橋走入歷史 新橋2020年底完工通車

▲有80年歷史的宜蘭橋,今(13)日正式封閉進行改建。(圖/宜蘭警分局提供)
▲有80年歷史的宜蘭橋,今(13)日正式封閉進行改建。(圖/宜蘭警分局提供)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市通往礁溪、壯圍,有80年歷史的宜蘭橋,今(13)日正式封閉進行改建,新橋預計2020年底完工通車。宜蘭橋舊橋封閉後,於原橋上、下游各設一處便橋供通行,不過,15噸以上大貨車、聯結車不得行駛便橋,而汽、機車也請利用宜興橋或慶和橋通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橋最早為木構造橋梁,民國28年改建為鋼筋混凝土橋梁,當時的橋梁長度162.8公尺、寬度7.5公尺,有8座橋墩,該路段為早期台九省道,後來因交通量成長,民國57年於原橋兩側各擴建4.15公尺,使橋寬到達目前的15.8公尺。由於現有橋梁較為老舊,橋梁之配置無人行空間,且宜蘭河於該段受橋梁及路堤影響,通洪能力不能滿足宜蘭河治理計畫。宜蘭縣政府因此積極籌措經費辦理橋梁改建,總工程經費約5.11億元。

為進行橋梁改建,宜蘭橋舊橋今天上午正式封閉,並切換至便橋,由於這個路段交通流量大,宜蘭警分局特地出動警力及義交加強疏導,引導民眾通行便橋。而封橋後便橋通行第一週(13至19日,除第一天9至18時),宜蘭分局警力將於7至9時及16至18時、義交則是7至19時分別在宜蘭橋便橋二端、中山路三段與新興路口、中山路五段與大福路口等4處路口,加強交通疏導。

除此之外,為維護宜蘭橋施工期間交通順暢,宜蘭警分局成立「交通快打」編組,將快速機動反應警力處理交通突發狀況。並適時將北上車流往宜興橋疏導、南下車輛往慶和橋疏導,以最快速度排除壅塞情形。

宜蘭橋舊橋封閉後,汽機車改由兩側便橋通行 ▲宜蘭橋舊橋封閉後,汽機車改由兩側便橋通行。(圖/宜蘭警分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