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男騙倒一堆正牌消防員 付262萬求助調單位

▲示意圖(圖/取自網路)
▲示意圖(圖/取自網路)

記者鄧力軍 / 台中報導

男子陳企元在台中市消防局大雅消防隊服消防替代役時,竟能在內部聊天網站冒充新北市消防局曾姓科長,吹噓可以代為處理人事調動,結果有8位消防隊同事受騙,為了調至理想的單位分別交付5萬至65萬元共計262萬元給陳企元,全案東窗事發後移送法辦,台中地院依詐欺罪判陳男3年4月徒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判決書指出,陳企元(28歲)在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在中市府消防局大雅消防隊服替代役,熟知消防隊員人事調動流程及隊員們的意願,且得知「消防心論壇」是全國消防隊員談天的地方,竟在該論壇假冒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宣導科長曾姓科長名義,在該論壇中發佈可代隊員處理申請調動事宜,服役11個月期間,先後有基隆市、彰化縣、嘉義市8人受騙。

由於消防隊員大多有希望調回家鄉的想法,有人信以為真詢問陳嫌在密聊時,誆稱有認識消防局內有力人士,可以代喬人事調動申請事宜,協助順利調到各縣市消防局。

一名台中市趙姓隊員想調回嘉義市,一名嘉義市王姓隊員想調回台南市,一名桃園市林姓隊員想回調員台南市等等,他們上鉤後,陳企元就與隊員互加入line,在line中約定交款地點,分別交付5至65萬元公關費及酬勞,有的以現金支付,有的以匯款方式匯入陳嫌指定帳戶,8人交了262萬元,結果因為都沒順利調成,全案才爆發開來。

事件曝光後,曾姓科長發現被冒名對外詐騙,新北市消防局政風室介入調查,並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台中地院判3年4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