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路線之爭喬不定 時力陷泡沫化危機

時代力量3日正式提名現任立委林昶佐、洪慈庸爭取連任。(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7.3)
時代力量3日正式提名現任立委林昶佐、洪慈庸爭取連任。(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7.3)

記者呂炯昌 / 分析報導

時代力量近期真是風波不斷,先是立委高潞.以用助理領補助事,時力決議將高潞停權、除名,接著又發生立委林昶佐、洪慈庸宣布退黨,讓時力僅剩1席區域與2席不分區立委席次,更慘的是,就連黨主席邱顯智也閃辭黨主席,讓實力2020選戰恐面臨泡沫化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月3日時力舉行決策委員會,林昶佐由黨內路線未定論,憤而在會中離席,隨後立即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黨,今(13)日洪慈庸退黨的過程也如出一轍,也是在決策委員會中憤而離席,隨即舉行記者會宣布退黨。

時力的路線之爭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要不要當「小綠」,與民進黨合作。林昶佐與洪慈庸在上屆立委選舉中,分別打敗國民黨的對手林郁方與楊瓊瓔,林與洪兩人能夠擊敗政壇老將,除了選民希望看到新面孔外,更主要原因是投票前一天爆發「周子瑜道歉」事件,讓強調反中、護主權的綠營大勝。

但是4年過去,林昶佐的北市第五選區(萬華中正)、洪慈庸的台中第三選區(潭子、神岡、大雅),選民結構仍是藍大於綠,加上林郁方與楊瓊瓔捲土重來,林、洪自認打傳統組織動員戰贏不過國民黨,因此希望黨中央與協商,盼民進黨在艱困選區再度禮讓。

另一方面,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後來勢洶洶,由於民眾黨與時力部分支持者是討厭傳統藍綠政治的年輕選民,讓林昶佐與洪慈庸危機感更加深,所以希望黨中央當「小綠」,表態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

不過,時力黨內另一位區域立委黃國昌卻不願當「小綠」,黃國昌也是靠民進黨禮讓才選上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但是2017年12月險些遭到選民罷免,隔年初黃國昌反對《勞基法》二修,主張在總統府前絕食靜坐抗議,從此埋下黨內路線分歧的種子。2018年蔡英文政府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黃國昌主張時力要嚴格監督民進黨執政,拒絕再當小綠,讓黨內路線之爭逐漸浮上檯面。

黃國昌會不會爭取汐止立委連任還是未知數,但是可以確定在高潞.以用、林昶佐、洪慈庸、邱顯智等離開後,時力內部動亂不止,時力剩餘的領導階層如果還不知檢討,恐怕會爆發更多退黨潮,讓這個靠太陽花運動起家的政黨泡沫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