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會變成香港嗎? 洗版熱議「六點分析」:溫水煮青蛙

▲香港持續動亂,北局當局指控有外部勢力介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持續動亂,北局當局指控有外部勢力介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人民群起上街,警民衝突風波越演越烈,流血事件頻傳。抗爭民眾近日甚至癱瘓了香港機場,導致飛航幾乎全面停擺,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尤其台灣民眾更是密切注意香港局勢的演變,有網友在《批踢踢》八卦版以「深信台灣可能變成香港的人在想什麼」為題發文,瞬間引發洗版式的熱烈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批踢踢)
▲有網友發問台灣是否可能變成香港,引發熱烈討論。(圖/翻攝自批踢踢)

發起討論串的網友認為,香港和台灣相差很大,列出了 3 點理由證明台灣不會變成香港。第一,香港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區域,但台灣是中華民國,兩者完全不同。第二,香港沒軍隊,香港特首是指派的;台灣有軍隊,總統是人民選出來的。第三,台灣的民主是不會讓少數人就把台灣主權割讓掉。該網友最後結論,說台灣會變成香港「只是一種恐嚇」。

不過也有許多持不同看法的網友發文反駁,其中一位網友發文提出了六個問題:

中國的目標是不是統一台灣?是。

中國是不是打算統一之後在台灣搞一國兩制?是。

中國有沒有在台灣搞統戰?有。

台灣有沒有親中政黨?有。

親中政黨是否主張和平協議及九二共識?是。

台灣有沒有親中媒體?有。

該網友強調,如果台灣人不當一回事,今日香港當然有可能是明日台灣。「溫水煮青蛙之所以有效,就是讓你沒有危機意識,當你發現情勢不對,也木已成舟你已經無力改變任何事了」。

還有網友認為,台灣固然要有危機意識,但客觀來說,台灣和香港畢竟還有很大的不同,並舉出四點證明。

第一,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是。香港是中國的「國內事務」,中國大陸在處理香港問題時所遭受的國際壓力,比起處理台灣問題要小得多。

第二,台灣和大陸之間隔了一道台灣海峽,解放軍要出兵香港很容易,出兵台灣卻很困難。

第三,台灣有特殊的戰略位置,無論出於海權或整體東亞局勢考量,美國日本都不會樂見台灣被中國大陸收回。

第四,國民黨執政幾次了,台灣有因此跟大陸統一嗎?該網友認為,在台灣執政只要過於親中,就會有一群人跳出來反對,所以台灣不會變成下一個香港。

不同意見的網友互相爭論不休,除了對香港與台灣的不同國際地位認知有所差異,矛盾的根源往往又會回到國內大選是否該支持國民黨的問題。香港的現況,某種程度像面鏡子,映射出台灣社會在國家認同上的長年分歧。(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