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新版騰雲無人機、二代雲豹甲車 台北國防展亮相

▲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中科院航太所展出新版騰雲無人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4)
▲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中科院航太所展出新版騰雲無人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4)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將於15日至17日在台北市世貿中心展覽一館舉行,14日下午舉行展前記者會,邀請媒體搶先目睹新版騰雲無人機、高教機、反輻射無人機、雲豹甲車等武器裝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表示,本屆「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國防館規劃「國機國造時光隧道、聯合作戰裝備、軍民通用科技、模擬互動體驗及國防菁英招募」等五大展區,共計展出81項武器裝備及研發成果,以實體、模型、圖表及多媒體播放等方式,增進參觀民眾對國防科技研發成果的瞭解、強化國人全民國防觀念及國防自主信心。

新版騰雲大型無人機

在2017年台北國防展中,就已展出騰雲無人機,本屆展出新版騰雲大型無人機換裝了推力更大的TPE331型渦槳發動機引擎,因此無論是進氣口與構型都作了改變。

中科院航空所所長齊立平表示,換裝新引擎後能夠飛更高、更遠,解析度也更敏鋭,除此之外還具備自動起降功能,以及備援系統,萬一其中一套系統掛掉,另一套系統就能承接。至於是否能夠掛載飛彈,齊立平表示,不強調能夠掛飛彈,包括救難莢艙都能夠使用,機翼下有多少掛架、能夠掛載多少武器,則是機密不能透露。

二代雲豹甲車

國防部軍備局第209廠投入研發的「二代雲豹」甲車,也在國防展中亮相。本次展示二代雲豹M2樣車,整合81公厘車裝迫砲系統,採水平開艙設計,能夠快速完成迫砲射擊準備;另有環周監控螢幕,可輔助閉艙駕駛掌握戰場狀況,並具備熱顯像感測,以強化夜間作戰效能。

二代雲豹甲車側邊裝甲從原本水平改為傾斜設計,能夠提升抗彈能力。在動力系統方面,將原本四輪轉向進化至六輪轉向,讓迴轉半徑由原本11公尺縮小至9公尺。

▲81公厘迫砲構型二代雲豹甲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4) ▲81公厘迫砲構型二代雲豹甲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4)

車載反輻射無人機

中科院研發的「劍翔」反輻射無人載具系統,這套無人機系統研發耗時10多年,外型與功能類似以色列的哈比 (Harpy) 無人機,能夠偵測敵方雷達所發射電波,除進行干擾外,也能夠攜帶炸彈進行攻擊,是我國首次研發完成的「雷達殺手」。

本屆展出「劍翔」反輻射無人機以車載型反輻射無人機模式亮相,包括發射箱及車輛載具的新款式公開亮相,將具備更高的機動性。

齊立平表示,反輻射無人機已具備作戰能力,在偵測到雷達等輻射源後能夠發動攻擊,不限於壓制共軍S-300或S-400防空飛彈,每輛發射車箱能夠搭載12架反輻射無人機,國軍預計今年起花6年採購104架,部署於空軍防砲部隊。

▲「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發射箱。(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4) ▲「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發射箱。(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4)

▲車載反輻射無人機發射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4) ▲車載反輻射無人機發射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