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不叫藍鵲叫「勇鷹」 首架國產高教機9月26日出廠

▲首架國產高教機模型於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首架國產高教機模型於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15日至17日在台北市世貿中心展覽一館舉行,首架國產高教機也在國防展中亮相,但並非正式生產塗裝,軍方賣關子表示,下(9)月26日出廠時,高教機正式塗裝就會知道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科院航空所長齊立平表示,首架國產高教機將依計劃將於9月出廠,時程可能落在9月26日,明(2020)年6月底前會進行試飛。齊立平也強調,於國防工業展中展示的高教機模型僅為「裸機」,正式塗裝會連同命名投票結果於今年9月出廠典禮時宣布。

新型高教機服役後,將取代現役AT-3高教機,以及F-5E/F部訓機的功能,也使空軍飛官的訓練階段,自「三階段三機種」,簡化為「三階段二機種」。為了縮短研發期程、避免消失性商源問題,漢翔公司與中科院航研所因而以IDF經國號戰機為藍本加以修改、研發。

▲首架國產高教機模型於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首架國產高教機模型於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為了取代服役超過30年的AT-3噴射教練機和F-5E/F部訓機,空軍將編列690億元採購66架高級教練機。2015年時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積極向台灣推銷M-346教練機,除在當年國防展漢翔公司攤位展出模型外,並願意授權漢翔在台生產,當時馬英九政府也傾向與國外廠商合作生產高教機。

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高教機政策轉向「國機國造」,漢翔以經國號為藍本生產「藍鵲」高教機,等於宣告M-346出局。李奧納多公司也對我國突然變卦相當不滿。

今年初,空軍司令部在臉書專頁展開高教機命名活動,「勇鷹」獲得最高票,但是空軍至今仍不願對外公布。過去我國國造戰機與教練機都以歷任總統為名,例如F-5取名「中正」、IDF稱為「經國」,外界質疑「勇鷹」與主張國機國造的蔡英文總統諧音,政治味濃厚,是空軍迄今不敢公布的原因之一。

▲2018高雄國際海事,展出T-5藍鵲高級噴射教練機模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8.9.27) ▲2018高雄國際海事,展出T-5藍鵲高級噴射教練機模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8.9.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