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幼又挨批!全教總痛批「廣告不實」 籲勿愚弄人民

▲全教總痛批,教育部不該以準公幼的漂亮包裝愚弄人民。(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8.15)
▲全教總痛批,教育部不該以準公幼的漂亮包裝愚弄人民。(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8.15)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準公幼政策8月起全面實施,標榜家長月付不超過4500元,提供超過10.6萬個平價教保名額,但全教總今(15)指出,教育部對外宣稱以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為主、準公幼為輔,但在108年編列的經費針對準公幼補助超過200億,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卻只有7億,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痛批,教育部不該以準公幼的漂亮包裝愚弄人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自今年8月起以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建制準公幼機制與擴大發放育兒津貼來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將學前教育預算從105年的95億增加至明年近400億的經費,但全教總政策研究員顏嘉辰表示,根據立法院的預算中心評估報告,108年編列200億的經費補助準公幼,設立公共化幼兒園卻只編了7.7億,教育部的對外說法,卻一直強調建立公共化幼兒園是主軸,準公共僅是輔助,但經費如此懸殊,懷疑有「廣告不實」的嫌疑。

準公幼上路再挨批 全教總籲政府勿愚弄人民 ▲根據立法院的預算中心評估報告,108年編列200億的經費補助準公幼,設立公共化幼兒園卻只編了7.7億。(圖/記者黃仁杰翻攝, 2019.8.15)

顏嘉辰說,除了經費的懸殊外,加入準公幼的業者品質參差不齊,政府要求的門檻太低是一大主因,私幼要加入準公幼須滿足教育部提出的6個條件,都是非常基本的門檻,是立案的幼兒園就應該必備的條件,例如建物公共安全檢查、符合師生比,其中在「教保服務品質」上,更是讓私幼業者自行勾選自評表,以近幾年虐童案件不斷發生來看,10有9件都發生在私幼,教保品質把關現漏洞。

顏嘉辰批評,政府不能把準公幼作為「急救藥方」,但卻忽視品質的要求,私幼業者只要自己勾選,就可以當作教保品質合格的幼兒園,呼籲教育部應該找第3方的公評單位,檢核業者落實教學不分科、教學正常化,應該要有明確的作法真正提升教保品質。

張旭政指出,教育不只需要專業,還要有長遠的眼光來規劃,準公共化的門檻持續下降,到現在幾乎是只要業者有意願,就可以加入,就是用「發錢」的手段來強調平價教保的服務,充其量只是福利政策,教育部並沒有真的往公共化的方向走,目前全球的幼教趨勢,就是由政府建立公共化幼兒園,讓所有幼兒都能就讀平價但是具有教育品質的園所。

此外,張旭政也痛批,準公幼政策只是讓已經做不下去的私幼能夠繼續苟延殘喘,一個幼教階段,卻有那麼多種型態的幼兒園存在,各自的品質參差不齊,違反了幼兒教育本來就是所有孩子的權利,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同樣的幼教品質,呼籲教育部,不要以漂亮的文宣,來包裝一個不堪檢驗的政策,不要再用「準公共化」敷衍社會大眾這也是公共化的一種,愚弄年輕的父母、人民,既然政策已經上路,就應該要好好的檢驗、監督準公幼,不要一方面給予補助,但卻對額外超收費用、幼教老師遭剝削、幼教品質把關不聞不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