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遇上「勇鷹」高教機 蔡英文讚:國防自主蓬勃發展

▲首架國產高教機模型於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首架國產高教機模型於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亮相。(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15日至17日在台北市世貿中心展覽一館舉行,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2019臺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臺灣無人飛行載具展」開幕典禮,她肯定我國國防自主發展,能夠持續擴大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屆「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國防館規劃「國機國造時光隧道、聯合作戰裝備、軍民通用科技、模擬互動體驗及國防菁英招募」等五大展區,共計展出81項武器裝備及研發成果,展出亮點包括改良型「騰雲」大型無人機、反輻射無人機、二代雲豹甲車、「勇鷹」國產高教機模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航太產業,從2016年突破千億大關後,到去年更超過了1,200億元,再加上外商持續加碼訂單,航太產業出口產值成長超過60%。這些好成績也代表我國航太產業深受國際肯定。不論是航太產業還是無人機,只要我們繼續緊密合作,一定能夠持續擴大競爭力,帶來更加蓬勃的發展。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這三年來,我們從「國機國造」開始逐步推動,提升國防自主技術,高教機就是要堅持國造,不僅把訂單留在國內,留住我們航太研發的能量,更為航太產業的未來打下基礎。

蔡英文指的「國機國造」,就是漢翔公司與中科院航研所以IDF經國號戰機為藍本,加以修改與研發的高級教練機。高教機原本稱為「藍鵲」,不過空軍司令部在今年初於臉書專頁展開高教機命名票選活動,「勇鷹」獲得最高票,但是空軍至今仍不願對外公布。外界質疑「勇鷹」與主張國機國造的總統蔡英文諧音,政治味濃厚,是空軍迄今不敢公布的原因之一。

中科院航研所長齊立平表示,於國防工業展中展示的高教機模型僅為「裸機」,正式塗裝會連同命名投票結果於今年9月出廠典禮時宣布。

▲蔡英文總統與「騰雲」大型無人機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與「騰雲」大型無人機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