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墊付3.5億藍、綠激烈攻防 林筱淇致歉通過

▲台中市議會審議,市政府提出3.5億元台灣燈會「墊付案」,藍、綠議員激烈攻防。 (圖/柳榮俊攝2019.8.15)
▲台中市議會審議,市政府提出3.5億元台灣燈會「墊付案」,藍、綠議員激烈攻防。 (圖/柳榮俊攝2019.8.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出3.5億元台灣燈會「墊付案」,今(15)日在議會審議,引發藍、綠議員激烈攻防,綠營議員主張退回,國民黨議員則主張「支持燈會、愛護台中」,經議會討論後,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向議會致歉後,通過這項墊付案並要求市府全力操辦燈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瀞分拿出,市府主辦2020台灣燈會的流程細目,今年3月至7月市府開大大小小多次會議,並向中央爭取補助款,但交通部到7月24日才同意核定補助1800萬元,時間被拖延,市府接著編燈會追加預算根本來不及,距離燈會時間非常緊迫,因此提出3.5億元墊付款,議會應該給予支持審議通過後,市府才能趕快進行相關作業。

藍營議員楊正中則強調,中央的燈區與台中的燈區面積大小到現在未定,補助款也未定,市府如何確定燈會工作項目明細,市府提出墊付款是因時間緊迫,符合預算法、沒有違法,議會應該趕快通過預算,讓市府趕快去做事,如果燈會延宕誰要負責?議員陳政顯建議發文譴責中央交通部拖延台灣燈會期程。

▲台中市議會審議,市政府提出3.5億元台灣燈會「墊付案」,藍、綠議員激烈攻防。 (圖/柳榮俊攝2019.8.15)

綠營議員李天生表示,市府以墊付案方式提出,而不是採用追加預算辦理,不符程序、規避監督,同時也沒有提出燈會相關明細支出,因此主張退回、拒絕背書。

議員周永鴻說,2020台灣燈會活動,中央補助1800萬,市府則採用墊付方式,要求議會同意先行動支3億5020萬元,事後再設法在第二次追加預算或明年度本預算中辦理轉正,以5%的中央補助款,卻欲偷渡其餘95%的經費,前所未有,同時不成比例,「市府陷議會於不義」,因此主張退回這項墊付案。

市府主計處長蔣建中說明,這項墊付案符合中央墊付案規定,墊付案沒有金額規定,看個案執行。

議員陳淑華指出,市府今年一月間取得燈會主辦權,可以在第一次追加預算時辦理經費追加,不過卻沒有進行,直到目前才採用墊付方式要求議會同意先行動支3億5020萬元,由於沒有細目,根本是在規避審查;此外,在議員要求後,觀光旅遊局才提出燈會相關細目支出,不過內容七零八落,還有不少項目支出掛零,要議會如何審查?

民進黨團強調支持燈會,不過反對黑箱,因此拒絕背書,要求將墊付案退回,完整列明支出明細後,在下次會議採用追加預算方式提出,同時要求觀旅局長為籌辦燈會工作不力,採用墊付案方式不當,公開向台中市民道歉。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說,大家都期待台灣燈會,有議會的支持,燈會一定更好,但時間緊迫,所以請議會支持墊付案;對於未提出燈會明細,她當場向議會表示歉意,經討論後這筆3.5億元墊付案審議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