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戰力最強!F-16V戰機模擬駕駛艙首度曝光

▲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洛克希德馬丁展出國軍F-16V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5)
▲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洛克希德馬丁展出國軍F-16V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5)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15日至17日在台北市世貿中心展覽一館舉行,儘管美國川普政府仍未宣布出售F-16V戰機給台灣,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仍設置攤位,首度在台展示F-16V模擬駕駛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洛馬在展區設置一個僅供少數人參觀的房間,房間內有F-16V模擬駕駛艙,蔡英文總統15日上午也前往洛馬攤位參觀,並進入模擬駕駛艙體驗。對於美方遲未宣布出售F-16V,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希望美國政府在完成他們內部程序時,能夠做一個決定」。

洛馬更請來飛行員,實際示範F-16V模擬駕駛艙操作,模擬從內華達州奈里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 )起飛,升空發射飛彈迎擊敵機。

洛馬也在現場展出雙座、具備適型油箱的F-16V戰機模型,機背上還漆有低視度中華民國國徽、垂直尾翼上漆有阿美族視為戰神的「馬拉道」太陽圖騰;機翼掛載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與雷射導引炸彈,機腹下則掛載探路者與神射手導航及標定莢艙。

漢翔公司在洛馬協助下,將空軍現役142架F-16C/D升級成F-16V規格,F-16V換裝AN/APG-83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與新型任務電腦後,將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鎖定多個目標,偵測距離也比空軍現役F-16A/B型的APG66(V)3型雷達增加至少30%,整體戰場偵知能力也可提升220%。

經過性能提升的F-16V戰機,搭配AIM-120與AIM-9X飛彈,堪稱空軍性能最強戰機。今年2月空軍向美國提出添購66架F-16V戰機,做為買不到F-35隱形戰機的替代方案。

▲洛馬飛行員示範F-16V模擬機操作。(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5) ▲洛馬飛行員示範F-16V模擬機操作。(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5)

▲F-16V模擬機駕駛艙。(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F-16V模擬機駕駛艙。(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