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廖文強憶坎坷求學路 遇貴人老師轉念堅定走演藝圈

▲廖文強專訪。(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05.21)
▲廖文強專訪。(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05.21)

記者吳雨婕 / 專訪

創作歌手廖文強日前已經發行專輯《活著是對命運最好的反抗》,對於這次發片,他感嘆:「終於寫出來了!」會有這樣的心得,他解釋,原本以為自己做不到,如今終於做對一件事,讓他非常的歡喜。讓人疑惑的是,怎麼會有「做不到」的感受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文強說道,從2015年結束後,一直都在寫新歌,但是都不滿意,「怎麼寫都覺得好像沒有很喜歡,我發現真的是自己的問題。」直到真的萬事俱備,自己也準備好了,才推出新專輯。

▲廖文強透露曾認為自己「做不到」再度發片。(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05.21)

對於作品如此苛求,其實來自於廖文強的個性,他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不過偶爾還是會讓自己放鬆,提到解壓方法,他眼睛都亮了,他笑說最愛靠吃舒壓,「最喜歡吃麻辣鍋、燒肉、水果。」他滿足的表情,讓人覺得非常親近,就像鄰家大哥哥分享著日常。除了吃之外,廖文強說另外一個方法就是打掃家裡,「那是在心理壓力非常大,事情有做到的時候才會出現。」

說起打掃,廖文強也算是整理高手,跪在地上餐地板、整理東西,都是強項,他虧自己有強迫症,一個月至少會大掃除一次,不過近期則是因為太忙,連洗好的衣服都沒有收,邊說他邊露出遺憾的表情,讓人失笑。

▲廖文強睽違許久,終於推出新作品。(圖/何樂音樂提供)

頂著台大畢業的高學歷,他一直都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國中就讀數理資優班,但他始終過得很壓抑,考高中時還因為是班上最低等級而哭了,他自嘲:「就像是陪考一樣。」但他遇到了貴人,某天數學老師拿了一本英文雜誌給他,希望數理不好的他,能好好鑽研英文,說到這裡,廖文強非常感謝,他說人生中有兩個啟蒙老師,另外一位在高中的最後一堂英文課時,因為老師知道他很喜歡音樂,所以寫了一句話給他,到現在他都清楚記得那句話——「Be true to yourself.」

▲廖文強回憶求學時期,有辛酸、有歡笑。(圖/何樂音樂提供)

這句話好似有魔力般,支撐他到了現在,對於一路走來,廖文強用平靜的語氣說,「我的人生沒拿過第一名。」出去比賽皆是第二名,這讓他很無奈又失落,可樂觀的他,慢慢的轉換想法,「後來覺得第二名不代表你不好,只是不是第一名,不是代表你什麼都不是。」就算沒有入圍金曲,他也認為應該要繼續創作,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說著這句話的廖文強,充滿了內斂的光芒。

▲廖文強外表酷似日本男星木村拓哉。(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05.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