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推動國際教育2.0 接軌國際反思台灣

▲教育部今(16)舉辦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第一線教育人員一同討論。(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8.16)
▲教育部今(16)舉辦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第一線教育人員一同討論。(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8.16)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16)日在師大附中舉辦「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草案公聽會,希望廣納各界意見,未來將規劃從2020年起,透過修改法規建立國際教育支持網絡、強化教育主管機關國際化與成立聯盟架接國際等方式,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為了讓草案更加完善,教育部啟動全台南、北區兩場公聽會,希望讓白皮書更為完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邱玉蟾指出,此次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2.0,將把重點放在教育主管機關,國際教育2.0將編列預算支持各教育主管機關進行國際化人力免費培訓、認證與獎勵,並鼓勵其設立教育國際化專責單位及人力,引領中小學學校依17項政策指標,從課程發展與教學、國際交流、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國際化等四個面向實施國際教育。

邱玉蟾說,國際教育2.0希望突破點包括大幅度進行中小學生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法規鬆綁、推動國家課程結合國際教育以落實新課綱素養導向學習、成立含括中央到地方所有教育主管機關的「IE聯盟」等具前瞻性的策略,另外也強調,施行國際教育不可忽略對本國的反思,2.0必須要有國家認同指標,讓老師帶領學生在認識全球議題時,都拉回來想想台灣自己的狀況。

與會教育工作者也提出各式反饋,其中也建議針對2.0白皮書召開焦點座談,學校看白皮書根本看不懂,那會與1.0有同樣的問題,包含菁英導向教育與偏重於優勢國家,總是認為有錢、擁有資源的孩子才有辦法出國,另外也包括小學校或偏鄉學校人力與知能不足,建議國際教育聯盟能提供輔導,也有教師認為要學生進行國際素養評量應該要為教師增能。

教育部也會舉辦南區公聽會邀請教育主管機關代表、學者專家、學校行政人員和教師、家長會和教師會等團體代表與會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