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軍購要2500億 空軍將向立法院提特別預算

▲空軍司令部在臉書專頁以圖表介紹F-16V優異性能。(圖/翻攝自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空軍司令部在臉書專頁以圖表介紹F-16V優異性能。(圖/翻攝自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將我國F-16V軍售案送交國會審查,由於採購66架F-16V金額高達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因此空軍將向立法院提出特別預算,以支應美方同意供售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官員今(18)日表示,針對購置66架F-16V戰機的採購案,空軍司令部後續將向立法院提出特別預算,以支應美方同意供售的項目;另外,針對附屬彈藥、輔戰等裝備,則將以一般公務預算編列支應。

洛克希德馬丁在2012年宣佈研製F-16戰鬥機的新型號F-16V,V是「蝰蛇」(Viper)的意思。F-16V裝備AN/APG-83型主動相控陣列(AESA)雷達、新型機載電腦、Link-16資料鏈加強通訊能力,並對飛行員座艙進行修改。F-16V性能提升計畫,原本將由台灣與美國出資,但是美國空軍後來放棄升級計畫,由我國出資38億美元,因此依照合約,未來任何國家採購或升級F-16V戰機,台灣都可得到研發部分的權利金。

在洛馬協助下,漢翔公司將空軍現役142架F-16C/D升級成F-16V規格,F-16V換裝AN/APG-83雷達後,將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鎖定多個目標,偵測距離也比空軍現役F-16A/B型的APG66(V)3型雷達增加至少30%,整體戰場偵知能力也可提升220%。

經過性能提升的F-16V戰機,搭配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與AIM-9X響尾蛇飛彈,堪稱空軍性能最強戰機。今年2月空軍向美國提出添購66架F-16V戰機需求,做為買不到F-35隱形戰機的替代方案。

空軍司令部16日在臉書專頁指出,採購66架F-16V後,將新增一個聯隊。據了解,新的聯隊有可能部署在台中清泉崗基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