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反送中會成為蔡英文「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

兩岸50年的思相差異,習五點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蔡英文總統大選頻頻撿到槍。(圖/NOWnews合成照)
兩岸50年的思相差異,習五點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蔡英文總統大選頻頻撿到槍。(圖/NOWnews合成照)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2020總統大選尚未正式開打,中國大陸就已然插手介入這場總統及立委大選,中國自今年年初即發表習五點,為當時民調低迷的總統蔡英文開啟總統選戰的先鋒,外界好奇,為何每次大選只要中國大陸介入,就會讓蔡英文民調一路往上爬?其實說穿了就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台灣「國家主權維護」,台灣人擔心中國大陸會真的統一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自今年元月宣布了對台的習五點,確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統一台灣的重要工作與任務,此一遼原之火被點燃後便收不回去,還意外讓原本民調及支持度低迷的蔡英文撿到槍。

國民黨自去年1124打了一場全台灣勝仗後,中國大陸即自幕後走出幕前亮相,尤其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舉勝出後,韓流更如雨後春筍般的擴散全台,不過國民黨內卻有不同的聲音,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都想爭逐總統大位。

不止朱王二人有意角逐,就連黨主席吳敦義也不願放棄這個打跨民進黨,重拾政權的機會,吳敦義雖未表態參選,但卻希望能「自然天成」被拱出來,而人氣正旺的韓國瑜也遲遲未表態是否參選,吳遂與馬英九聯手找來過去對國民黨忠貞不二的郭台銘參選,讓國民黨這場總統初選異常熱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 圖 / NOWnews資料庫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 圖 / NOWnews資料庫 )


韓國瑜自去年1124大獲全勝,獲選高雄市長後,氣勢銳不可擋,而他年初不斷出國造訪,不但訪美還訪中,更直接進入中聯辦,外界雖不知雙方談了什麼,但可以確定的是,雙方已取得韓參選的默契。

韓國瑜以被動換取總統選戰的入場券,並持續發揮其擴大效應,讓他在國民黨初選中再度勝出,不過卻也因為紅軍色彩明顯的媒體力挺,意外露出中國介入總統大選的痕跡,韓粉雖死心跟隨,但韓國瑜過往從政的不良事蹟也隨之引爆。

事實上,中國勢力介入台灣選舉早已不是新聞,台灣自李登輝總統第一次選總統起,中國大陸飛彈瞄準台灣的情況履見不鮮,對台灣人而言,這種選前飛彈狂想曲,幾乎每4年就上演一次,台灣人早從驚恐到現在的習以為常。

不過由於兩岸50多年來的發展不同,兩岸雖然開放多年,但雙方因為體制不同,而在文化思想上也有不同,中國大陸近幾年因為經濟開放,成為國際經濟大國,但政治體制上仍尊共產主義,兩岸雖同文同種,但思想卻大不同。這也是讓中國大陸遲遲無法有效掌控台灣情資的原因。

韓國瑜赴中國大陸中聯辦取經,為自己拿到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入場券。(圖/NOWnews合成照) 韓國瑜赴中國大陸中聯辦取經,為自己拿到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入場券。(圖/NOWnews合成照)

今年北京當局對台灣工作,力主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發台灣當局的警戒,但這正好給了台灣執政者一個好理由,曾經擔任過陸委會主委的總統蔡英文,過去一直以靜制動,今年北京當局為了統一大夢,不惜想動香港及台灣,正好給了蔡英文一個非常合理又可行的「民主與主權之戰」的選戰主軸。

中國大陸自今年初習五點揭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也向藍營有意參選人示好,尤其韓郭二人在黨內初選時,中國大陸更是靜觀其表現;不過韓柯對中國政策未提出有力的說詞,也讓不少台灣自然獨的年輕一代感到憂心,加上香港反送中事件的以暴制暴舉措,蔡英文適時提出聲援,確實也讓蔡吸納不少年輕選票。

兩岸因政治體制的不同,思維也有了不同的方向,香港反送中是共產威權對抗民主陣營的力證,中國大陸再如何開放經濟,一旦國家主權面臨威脅時,民眾仍會力挺執政政權,這也是蔡英文只要碰上中國大陸的議題,就不斷發聲回擊的主因。

事實北京當局也了解,不能在選前再讓蔡英文撿到槍,但做法上卻仍讓人哭笑不得,尤其如果禁令陸客自由行及禁令參金馬獎是為了避免與蔡政府發生糾葛,那麼中國大陸此舉又將是錯估情勢,且又讓蔡英文意外撿到槍。如何不讓自己在明年大選中,不再成為蔡英文「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應該是北京當局涉入台灣選舉該考量的重點。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批評總統蔡英文兩岸政策是飲鴆止渴,對此蔡英文今(13)日受訪時表示,一國兩制我們沒辦法接受,不要讓中國誤判,不要讓國際社會解我們。(圖/總統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批評總統蔡英文兩岸政策是飲鴆止渴,對此蔡英文今(13)日受訪時表示,一國兩制我們沒辦法接受,不要讓中國誤判,不要讓國際社會解我們。(圖/總統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