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七月來首個平靜週末!民陣:沒港警就沒傷害

▲香港 8 月 18 日舉行的「止警暴、制黑亂」集會,主辦方稱有超過 170 萬人參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 8 月 18 日舉行的「止警暴、制黑亂」集會,主辦方稱有超過 170 萬人參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風波延燒兩個多月,昨(18 日)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發起的「止警暴、制黑亂」集會,示威民眾採「流水式」方式在天后至中環遊走。從下午 2 點開始,到晚上約 9 點宣布解散,歷時超過 7 個小時。過程大致和平,並未爆發大型流血或警民衝突,有香港媒體整理了過去2個月來的示威歷程,稱這是「香港七月來首個平靜的週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動主辦單位民陣於 18 日深夜在官方臉書貼文,稱本次集會繼 6.16 後再次展現香港人堅強的意志,在香港警方「幾乎失蹤」的情況下,流水式集會得以和平進行,顯出維持秩序的是香港人本身,而不是港警,呼籲警方勿再無理由的反對未來各種遊行申請、打壓香港人和平表達的權利,並打下「沒有警察,就沒有傷害!NO POLICE, WE HAVE PEACE!」的字樣,要求包含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內的「警黑四人幫」下台以示負責。



根據港媒報導,從 7 月 1 日示威者打碎立法院玻璃、7 月 7 日警民旺角衝突、7 月 14 日新城市廣場衝突、7月21日民陣大遊行及元朗白衣人事件、7 月 27 日 29 萬人上街抗議元朗無差別打人...一直到 8 月 11 日的女子遭打傷右眼等等,過去 49 天以來,香港幾乎沒有度過一個平靜的週末。原本外界都非常擔心 8 月 18 日會再爆發大型流血衝突、甚至導致北京當局強勢鎮壓,然而昨晚除了零星突發事件外,狀況大致良好;民陣也預計將於 8 月 31 日再發起遊行示威,預計由遮打花園遊行往西環中聯辦,直等到特首林鄭月娥回應五大訴求。

據民陣統計,818 集會有超過 170 萬人參與;香港警方則宣布,該場集會高峰時期的參與人數約為 12 萬 8 千人左右。至於 31 日的集會是否會遭到港警與港府反對,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則表示,只要警方不禁止遊行,當天就不會有事發生,希望警方尊重市民集會遊行的人權。香港政府發言人則於 18 日晚上 10 點 18 分回應維園集會,表示雖集會期間大致和平,惟參與集會人士佔用港島多條主要幹道,對市民造成不便,重申「目前最重要的是要盡快回復社會秩序;當一切平靜之後,政府會與市民展開真誠對話,致力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

▲香港民陣預計 8 月 31 日再次舉行示威遊行,希望警方尊重市民集會遊行的人權。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