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818集會和平落幕 人數破港紀錄!環時:因陸武警集結

▲香港 18 日的「止警暴、制黑亂」集會,並未如外界擔憂的上演大規模衝突。(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 18 日的「止警暴、制黑亂」集會,並未如外界擔憂的上演大規模衝突。(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湯珮然、蔡姍伶/ 香港-台北綜合報導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18 日發起的「止警暴、制黑亂」集會,歷時超過 7 個小時,至終平和落幕,並未爆發大規模衝突,甚至有港媒將此稱為「香港七月來首個平靜的週末」,民陣方面表示,是因為「沒有警察就沒有傷害」,認為這場超過170萬人參與的集會達成「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訴求;然而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的社評卻分析,主要原因是大陸武警集結深圳一事,起了一定的威嚇作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官媒環時認為,香港 18 日的集會能和平落幕,主因是大陸武警集結深圳的消息起了作用。(圖/翻攝自環球網)

環球時報 19 日刊載社論文章「香港首現暴力退潮,挑戰仍很嚴峻」,指出香港局勢的大環境在發生變化,其中很突出的因素,是大陸武警部隊在深圳集結並且大練兵,而這被廣泛視為對香港暴力分子發出了嚴正警告;並稱 18 日出現的「暴力間歇」可看做香港極端分子迫於局勢的綜合壓力而採取的策略性調整,而這些人接下來又會展開新的動員、積蓄能量,所以輕忽不得,未來兩週更需要愛國愛港力量進一步行動起來,也要在國際上强而有力的回擊對香港局勢的各種干預。



關於集會為何能和平落幕,各界都有不同的解讀。18 日晚間,有香港的男急救員受訪時表示,自己參與過多場反送中活動,看過小孩、老人也一同上街。能明白香港警察是聽命於特首和政府,而示威者的行為也並非一直都是對的,認同警察和示威者雙方都需要冷靜理性;但也呼籲港警,避免拿槍朝民眾的頭部,也避免對沒有防衛工具的民眾發射催淚彈。另一名 17 歲的示威參與者表示,自己幾乎全程參與 18 日的集會遊行,而此次聚會的主要宗旨,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所以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安全的回家。

現階段外界再度聚焦於 8 月 31 日再次發起的大遊行,雖然不知何時能等到港府正面回應五大訴求,希望到時仍能和平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