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鐵鷹F-16 高C/P值輕型戰機

▲總統蔡英文4月4日視導空軍第4戰術戰鬥聯隊,登上升級後的F-16V戰機座艙,並與基地官兵合影。(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4月4日視導空軍第4戰術戰鬥聯隊,登上升級後的F-16V戰機座艙,並與基地官兵合影。(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證實批准軍售66架F-16V戰機給台灣,連同空軍正在升級的142架F-16V戰機,我國空軍將擁有超過200架F-16戰機,數量僅次於美國、土耳其、埃及、以色列、荷蘭等國。F-16戰機全球產量超過4500架,堪稱西方世界高C\P值的戰機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戰期間,美軍F-4幽靈二式戰機在面臨性能靈活的米格21(MiG-21)戰機時吃盡苦頭,因此1974年美國國防部提出一款強調纏鬥性能的輕型戰機需求。當時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公司提出YF-16戰機,諾斯洛普公司(Northrop Corporation)提出YF-17戰機競標,最後美國空軍選擇YF-16,成為之後暢銷的F-16戰隼式( Fighting Falcon)戰機。

F-16是一款單發動機、能夠執行多重任務戰機,固定武器為一挺20公厘M61火神式機砲,同時可掛載空對空飛彈、空對地與反艦飛彈等武器執行任務。第一代為F-16A/B型,A型為單座、B型為雙座型。1980年代,在改善航電與發動機之後,通用動力公司推出F-16C/D型,具備全天候視距外攻擊能力。

優異性能與低廉價格讓F-16戰機獲得銷售佳績,現在於24個國家服役中,總生產架數超過4,000架。通用動力公司在1993年將飛機製造部門出售給洛克希德公司,隨著F-16持續升級,每個批次(Block)的改變反應了重大升級。

F-16戰機加入美軍行列後,我國就開始向美國爭取出售F-16戰機。經過12年爭取,美國老布希總統終於在1992年宣布售台150架F-16A/B型戰機,雖然我國空軍採購為F-16A/B型,但是由於採購時趕上美國為歐洲國家服役的F-16A/B進行「壽命中期性能提升」(MLU)計畫,因此以F-16 MLU標準製造,具有F-16C/D第42批次的性能。

2012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宣佈將研製F-16戰鬥機的新型號F-16V,V是英文單詞「Viper」(蝮蛇,毒蛇)的縮寫,F-16V將裝備主動相控陣列(AESA)雷達、新型機載電腦,並對飛行員座艙進行修改。

我國空軍正進行「鳳展專案」,將現有的142架F-16A/B升級至F-16V,最大改良處為加裝一具AN/APG-83雷達,特色是可以同時執行搜索、追蹤、鎖定多個目標,偵測距離也比空軍現役F-16A/B型的APG66(V)3雷達增加至少30%,整體戰場偵知能力也可提升220% ,並能夠發射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是目前性能最強的F-16戰機。

我軍F-16A/B機隊於2017年開始由漢翔公司執行性能提升,每年預計升級約25至28架,預定2022年全部執行完畢。首批4架升級型F-16V已於今年3月交機,並參加5月28日漢光35號演習彰化戰備道起降演練。

▲洛馬飛行員示範F-16V模擬機操作。(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8.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