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病逝 享壽93歲

▲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17日在美國病逝,享壽93歲。(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17日在美國病逝,享壽93歲。(圖/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創建門諾醫院的美籍醫師薄柔纜,17日在美國病逝,享壽93歲,他於27歲時創立門諾醫院,至今已經66年的時間,不僅為行醫半世紀,守護弱勢族群的健康、醫治疾病,更將畢生精華歲月都奉獻給東部的花蓮人,今(19)日門諾醫院特別舉辦追思會,來紀念薄柔纜醫師的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薄柔纜醫師1926年出生,1953年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來台加入門諾會山地醫療隊與外籍醫師群跑遍花蓮偏鄉部落巡迴義診。當時花蓮正處於貧窮的環境,許多老一輩的花蓮人大部份都有被薄醫師治療過。

▲在花蓮行醫超過40年,薄柔纜醫師一輩子的精華歲月都奉獻給台灣的東部地區。(圖/門諾醫院提供)

薄醫師年輕時,常將自己當司機開車翻山越嶺,有時候還得背著醫療器材涉水,相當辛苦,因為有感於巡迴醫療的不足,便開始四處募款蓋醫院,直到1955年基督教門諾醫院成立,在當時也被花蓮人稱為「美國病院」。

在花蓮行醫超過40年,薄柔纜醫師一輩子的精華歲月都奉獻給台灣的東部地區,他生前曾公開表示,台灣的醫生好像覺得「花蓮很遠、到美國比較近」,深深觸動當時在美國的腦神經外科名醫黃勝雄醫師,毅然決定返台來到花蓮服務。

門諾公共事務部門指出,台灣雖然不是薄柔纜的出生地,卻是他心心念念所繫之處,毫無保留地把自己奉獻給這片土地,全體同仁皆感到不捨與感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