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台灣人的護牙教材 嘉縣集數十年大成彙編成冊辦研習

▲嘉義縣長翁章梁親自說明「健康抵嘉 從齒幸福」口腔保健的重要。(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親自說明「健康抵嘉 從齒幸福」口腔保健的重要。(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翁章梁上任嘉義縣長後,要求編撰有關「口腔保健」補充教材,教育處也用心的與牙醫師公會,蒐集幾十年來台灣牙醫對學童們的各種臨床實務經驗,按各年齡層規畫成為專屬台灣人的牙齒保健補充教材,今(19)日特別召集全縣240多位老師舉辦「健康抵嘉 從齒幸福」口腔保健研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康抵嘉 從齒幸福」口腔保健研習活動開場,由東榮國小舞蹈社學生表演機器人及潔牙舞蹈,再由小小直播記者以幽默風趣又專業的方式報導,「嘉義學子最幸福,口腔保健我最行」,說明口腔保健歷年重點及縣政要點。最後由縣長翁章梁、嘉義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張世諴、教育處代理處長李美華、東榮國小鄭秀津校長等人共同宣誓「健康抵嘉、從齒幸福」,期望學童藉由專屬的牙齒保健補充教材,養成學童們正確的口腔潔牙觀念,擁有健康又美觀的牙齒。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黃宏鼎科長(左起)、東榮國小鄭秀津校長、牙醫公會張世誠理事長等人彙編護牙實務教材。(圖/記者陳惲朋拍攝,2019.08.19)

張世誠醫師指出,編這本補充教材,是根據我們台灣在地的牙醫師,幾十年來在台灣長年的實務臨床經驗所集結彙編而成,而且很不簡單的按照各個年齡層實際上的需求彙編;鄭秀津校長表示,讓幸「氟」生活化,其實保健清潔牙齒重在品質,而不在次數,隨便的刷5次不如用心、用對的方法刷1次。

東榮國小團隊在鄭秀津校長引領下,分別介紹口腔議題中心的推廣、分享口腔保健教材編寫及教學重點,同時邀請到中央輔導委員黃俊豪校長,上場介紹口腔保健生活技能教學設計,最後由黃大展醫師介紹刷牙及牙線的正確潔牙方式與實際操作。

翁章梁表示,「預防勝於治療」,編列口腔保健補充教材主要提供老師教學上使用,藉由補充教材、教學活動及潔牙操作等,從小培養學童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及正確潔牙觀念,必能享有一口潔白美齒,希望由教材帶動所有學校提升學生對口腔潔牙的重視,把齲齒率降到最低,讓嘉義的孩子擁有健康的牙齒,更能擁有身心健康的生活。

▲嘉義縣立東榮國小鄭秀津校長(左)與嘉義縣牙醫師公會張世誠理事長貼心分齡完成的護牙教材。(圖/記者陳惲朋拍攝,2019.08.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