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樹變矮了不怕颱風 劉政治矮化龍眼樹經濟效益翻倍

▲果農劉政治、劉克貌父子倆,將龍眼樹全部矮化,今年龍眼更是一枝獨秀大豐收
。(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19)
▲果農劉政治、劉克貌父子倆,將龍眼樹全部矮化,今年龍眼更是一枝獨秀大豐收 。(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龍眼採收進入尾聲,今年中元節前,龍眼產地平均價每台斤竟飆破70元,市場價100元起跳,還有喊價到每斤150元,不少農民看到好價格,卻沒龍眼收成,看得到賺不到,社頭鄉果農劉政治、劉克貌父子倆,早在10多年前就將龍眼樹全部矮化,今年龍眼更是一枝獨秀大豐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頭鄉果農民劉政治(中)把龍眼樹全部矮化,因養分集中,所產出的龍眼果實碩大。(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19)

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蕭景田、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等人今(19)日到社頭鄉農民劉政治的果園觀摩,劉政治早在10年前就開始將龍眼果樹矮化管理,從施肥、修剪、噴藥到採果,不僅是管理作業上比較方便及安全,他今年龍眼產量依然保持有7成採收量,龍眼樹矮化讓他提高龍眼果實的產量與品質。


▲劉克貌說,要將龍眼樹全部矮化要取得父親的點頭是不可能,自己一個人拿的電鋸將2分多的龍眼樹全不給矮化。(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19)

蕭景田表示,劉政治將龍眼果樹矮化管理技術及特殊栽培方式,維持龍眼一定產量,農會特別將果農的栽培及種植方式推廣出去,讓農民在受到氣候異常變化時,不至於造成農民產量受減,而看到劉政治獨特的管理技術,讓人更加確定務農也需要技術功夫,而並非只是一昧靠勞力。

劉政治說,龍眼產季採收龍眼要爬高,過去常常傳出果農採收時摔傷意外,加上面臨缺工問題,早在10多年前就將自己果園的龍眼全面矮化,一開始收成產量因而減少,但採果更安全,沒想到矮化後的龍眼樹雖然產量減少,但因養分集中,所產出的龍眼果實碩大,品質大大提升。

劉克貌說,果園裡的龍眼樹高達4層樓高,10多年前看到父親常須爬上高梯照顧果樹、採收,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覺得爬梯上樹很危險,親友中有多人都曾摔下來過,他自作主張將龍眼樹矮化,照顧起來更方便也更安全。

劉克貌說,要將龍眼樹全部矮化要取得父親的點頭是不可能,他利用父親出國旅遊的時間,自己一個人拿電鋸將2分多的龍眼樹全給矮化,劉政治回國後看到心愛的龍眼樹全矮了一大截,卻已無法挽回。

沒想到這一個無心插柳的舉動,也讓父親改變了觀念,82歲的劉政治說,沒想到矮化後的龍眼樹雖然產量減少,但品質大大提升,現在他家的也比較早收成,提早約半個月上市,搶到更好的價錢。

蕭浚二說,農會推廣果樹矮化已經多年,今年暖冬,2、3月開花期雨水少,許多農民的龍眼樹花開得少也影響產量,但劉家父子的龍眼樹因為矮,枝條少,即使雨水不夠,根莖也仍能維持水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