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買哪些台股基金也能「好享退」?

▲存退休金要鎖定波動較大的股票型基金,波動越大越適合定期定額。(圖/Pixabay)
▲存退休金要鎖定波動較大的股票型基金,波動越大越適合定期定額。(圖/Pixabay)

文 / 盧燕俐

上篇專欄「『好享退』的 9 檔基金該怎麼挑?」引起熱烈回響,有網友直接挑明了問,「參加『好享退』專案的只有 3 家投信,選擇範圍不多,如果想自己買台股基金,要如何篩選,才有機會累積更多的退休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問題超好!畢竟台灣共有 39 家投信公司,總計發行 927 檔基金,包括:股票型、平衡型、組合型、固定收益型、指數股票型……等等,看在一般民眾眼裡,確實多如牛毛,常不知該如何下手。

既然是存退休金,我的建議就是,要鎖定波動較大的股票型基金,因為波動越大越適合定期定額,已有研調機構統計過,過去 30 年的台股,平均每 3 年就會走完一次多空循環(每次循環大小不一),所需時間遠低於新興市場的 56 個月,及新興亞洲的 48 個月,顯示定期定額投資台股獲得報酬的時間較短,更容易產生滿足感。不過,台股基金裡,又再區分為一般股票型、科技型、中小型、上櫃型、指數型、中概型……等等,有沒有更簡易的方法,可以買到未來具「漲相」的基金?我的答案是:有,而且與其傷腦筋去挑個別基金,不如先鎖定幾家投信。

就以過去 10 年當作績效考核標準,元大台灣 50ETF 10 年投報率 133% 、元大台灣高股息 ETF 也有 105% ,換句話說,只要台股基金沒能達此報酬,顯示操盤人功力起落過大,還不如直接買 ETF ,交易成本還比較低廉。

有別於 ETF 屬被動型基金,投資人買主動型基金,無非想賺取超額利潤,我就先以 10 年績效超過 140% 作為界線,得出了與我印象中相去不遠的結果:幾乎都集中在安聯、復華、統一、野村和群益這 5 家投信,尤其安聯因長期重壓台積電,有兩檔基金 10 年績效竟超過 300% ,復華重視企業實地考察,常能底部買到中小型飆股,有 3 檔基金 10 年績效也超過 200% 。

這說明了當今投信公司的競爭態勢,往往大者恆大,長期績效越好,投資人越買單,注入了新資金後,操盤人也就越能往上加碼,拉高整體報酬。同樣的道理,長期績效落後的投信,投資人紛紛停扣,資金動能已不足,又祭不出好的薪資福利來吸引優秀經理人,惡性循環下,成績只能節節敗退了。

必須再提醒的是,既然是定期定額存退休金,就無須在乎進場時點,許多研究都已顯示,就算高點進場,只要能扣完一次景氣循環,還是能創造不錯的報酬。值此台股處於高點位階,如前所述, 3 年一循環,讀者務必有耐心,至少 3 年不停扣,甚至逢低加碼,相信多年後看到對帳單,應能笑得燦爛如花。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