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路開闢工程 地主質疑中市府低價徵用民地

▲中市府建設局舉行市政路開闢工程第二次說明會。 (圖/柳榮俊翻攝2019.8.20)
▲中市府建設局舉行市政路開闢工程第二次說明會。 (圖/柳榮俊翻攝2019.8.2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19)日舉行西屯區市政路(環中路至工業區一路)開闢工程第二次說明會,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民眾在前次說明會提供的意見,市府研議後再度與民眾面對面溝通,作為後續參考,希望兼顧土地所有人權益及公共利益﹔ 但所有權人最大的質疑,土地徵收縮水,擔心市府以低價徵用民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設局陳大田局長說明,市政路延伸是為紓解台灣大道、五權西路的交通,規劃分流工業區來往車流,將依早先的60米計劃進行開闢,用地費估算約33億元,工程費約27億元,市府將自明年度起編列市政路開闢預算,分三年兩階段開闢市政路。

議員陳淑華認為,市政路延伸的設計內容實際在車道的部分落在40幾米的寬度,其餘的部分是景觀使用,要全線徵收60米,在民意抬頭、追求土地正義的現在,要減少徵收民地,市府規劃公共建設務必排除好大喜功的心態,務實辦理才能接地氣。

陳淑華表示,市政路延伸經過西屯區協和里、龍潭里的農業區,當地民眾這幾十年來,歷經東海大學建校、台中工業區開發賤價強徵民地;高速公路、環中路開闢、高鐵等等的低價徵收民地,當地人民的財產十不存三,民眾希望市府能真正採用保護人民免遭受損失的方式開發,最低限度也要合理估價的市價徵收,不要再造成人民的損失。

陳淑華更指出,市政路用地所有權人最大的質疑是,胡志強時期估算土地費用是42億元,林佳龍時期則估算49億元,為什麼在盧秀燕時期反而縮水成33億元,他們非常擔心市府以低價徵用民地,這是對市政路延伸工程最大的質疑。

建設局表示,胡前市長時期用地費以公告現值加4成,核算出實際用地費為15億元,加計工程費27億元,總計42億元,並非單用地費就佔42億元;林前市長時期,因土地徵收條例改以市價徵收,以公告現值乘以3倍,概括核算出用地費約49億元;而盧市長時期確實核算用地經費後,委由專業合法證照估價師,協助概估得出用地費約33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