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香港反送中170萬人集會 最重要是「一起回家」

▲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宣布,818維園集會有170萬人參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宣布,818維園集會有170萬人參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湯珮然

8 月 18 日晚上,民陣於維園宣佈流水式集會結束,約一小時後宣佈,估計有超過 170 萬人參與 818 反送中集會。這是繼 6 月 16 日 200 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後,所刷新的另一個紀錄-香港史上最多人參與的集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一天,勇武派((按現場情況,必要時以武力還擊) )與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達成共識,今天不分派系,最重要的是「一起回家」。818 這天,原定申請的遊行遭警方無理禁止後,市民只好化身流水,於大雨下排隊進入和離開維園,再在市區「步行」。維園有多大?大概可容納 10 萬人吧,當權者的用意十分明確,只是這無阻市民以行動向不公義表態,直到晚上 7 點多,仍然有大量市民前往維園參與集會。

這天,金鐘是其中一個「步行熱點」,傍晚開始有人在此集結,氣氛大致平靜。接近晚上 10 點,人群中開始有人呼籲,叫大家一起回家,不要佔領。現場所見,當時人群大概分成前、後方,彼此隔着一段距離,雖然大家都有「回家」共識,卻一直僵在原地。直到有人開始來回前後方,作溝通與傳話,了解箇中原因,方發現雙方的「小誤會」。原來,那時前方的人希望以自己作「保護牆」,讓後方人潮退去,之後他們才離開。與此同時,後方的人又希望,自己可以掩護前方的人群,所以才留下。

繼 170 萬人再走出來後,事件該如何完結?這是兩個多月來香港人共同的問題。這個問題沒有答案,有人認為已經不能回頭,除非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有人則認為,大家都只是在作垂死掙扎。民陣發言人岑子杰表示,已申請 831 舉辦遊行,路線暫定由遮打花園至中聯辦。

這個日子很有意思的,因為這同時是人大落閘、否決香港人真普選的五周年。無論結果如何,如今大家只有團結,一直步行下去......然後一起回到真正的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