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旅客及消費力增加 今年第2季旅行收入創單季新高

▲中國藉限縮陸客來台,試圖影響台灣2020大選。(圖/NOWnews資料圖片)
▲中國藉限縮陸客來台,試圖影響台灣2020大選。(圖/NOWnews資料圖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20)日公布今(2019)年第2季經常帳順差175.6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137億美元,也意味著金融帳呈淨流出137億美元,並已連續36季淨流出,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不過,受惠來台旅客增加及平均消費金額提高,第2季旅行收入達39.6億美元,創歷年單季新高。至於中國大陸宣布取消陸客赴台自由行,央行預估到第4季對旅行收入才會有較明顯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指出,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俄羅斯和台灣等,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

至於第2季經常帳順差較去年同期減少1.8億美元、下滑1%,主要是商品順差144.2億美元,較上年同季減少35.8億美元,出口受美中貿易摩擦未減,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減速,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低檔,較上年同季減少85.2億美元;進口因出口衍生需求減少,亦較上年同季減少49.4億美元。

至於服務收支逆差10.3億美元,較上年同季減少11.6億美元,主要是旅行收入增加,來到39.6億美元,創下歷年單季最高。

央行分析,旅行收入創單季新高,主要是第2季旅客來台人數平均年增19%,其中陸客來台人數年增44%最大,港澳旅客來台人數年增20.4%,而陸客仍是旅客來台占比的最大宗,第二季占比約28.8%。

此外,旅客來台每日每人平均消費也有191.7美元,其中日本和大陸的每日每人平均消費都高於均值,分別為219.35美元及211.68美元。

不過,中國大陸7月底無預警宣布,8月1日起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47個開放來台自由行的省市都將停發,央行預估對旅行收支的影響可能要到第4季才會有明顯反映,而且政府也已端出鼓勵國民旅遊措施,即便效果不會在旅行收入顯現,預估可減緩限縮陸客自由行帶來的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