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上半年營收創10年新高 但這2公司恐面臨下市櫃

▲台北股市5月7日開盤漲16.83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913.95點開出,隨後走高。(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北股市5月7日開盤漲16.83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913.95點開出,隨後走高。(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20)日指出,上市公司今(2019)年上半年累計營收新台幣13兆3462億元,創10年新高,較去年同期增加105億元,年成長0.08%,但截至8月14日上市公司大飲及上櫃公司長天因未如期出具今年第2季財務報,若無法依規定補繳,大飲就得在11月18日下市,長天則在9月2日下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公布截至今年8月14日上市櫃公司應申報財報家數共計1663家(含第一上市櫃,不含金融業),除了上市公司大飲及上櫃公司長天未如期出具第2季財務報告外,其餘公司均於規定期限內完成公告申報。

根據金管會統計,上市公司(不含第一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計營業收入新台幣13兆3,462億元,年增105億元,年成長0.08%,營收金額創10年新高;稅前淨利為8137億元,年減2712億元,減幅25%。

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獲利成長類股包括航運業因運價、運量皆成長而推升獲利;水泥工業因需求及價格皆大幅成長而增加獲利;其他業則受惠東京奧運及全球運動風氣日盛,價量齊昂,使獲利表現佳。

至於上櫃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計營業收入1兆160億元,雖較去年同期減少327億元,年減3.12%,但營收金額仍為近10年次高,最高者為2018年上半年;稅前淨利為86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5億元,年減1.7%。

上櫃公司今年上半年獲利成長類股包括包括光電業主要是去度全球太陽能市況低迷,認列較多損失,而本期無此情事所致;電子商務業則因部分公司今年減少運費補貼所致;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則因協作型機器人出貨成長及電池模組需求增加,致整體產業獲利增加。

而所有上市櫃中僅大飲和長天財報未出具第2季財報,金管會指出,其實大飲與長天同樣都有3本財報未繳,分別是2018年、2019年第1季及第2季,而大飲已在今年4月8日停止交易,從4月30日至8月16日金管會亦對大飲祭出共6張罰單,長天也在1月21日停止交易。

金管會表示,如果大飲未能在今年11月18日前補繳財報,就得下市,長天若無法在9月2日前補交財報,同樣也要下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