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新購66架F-16V戰機 空軍爭取2026年前全數交機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V戰機。(圖/ 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V戰機。(圖/ 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美國國防部負責軍售業務的「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美東時間20日在正式通知國會的文書中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軍售台灣總額約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的F-16戰機。空軍爭取在民國115年(2026年)前全數交付完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正由漢翔公司進行現役142架F-16A/B型戰機,升級至F-16V戰機規格,空軍也以「鳳揚專案」為代號,同步向美方採購66架全新的F-16V戰機,未來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原本預計在2027年全數交機,軍方人士表示,將向立院爭取編列2500億元特別預算,並在首年(2020年)編列50億元,並向美方爭取提前1年、於2026年全數交機。

空軍司令部16日也指出,F-16V是針對當前敵情威脅最佳選項,考量美軍各型先進主力戰機均符合台灣作戰需求,其中,尤以F-16V轉換訓練最快、後勤維補成本效益高,獲得期程短,能最快形成即時戰力,未來將規劃新增一個戰鬥機聯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