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與民間業者開「先修課」抵學分 遭質疑利益勾結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21)召開記者會質疑清大與坊間業者「學聯網」開設準大學生先修課程,懷疑與業者利益勾結。(圖 / 記者黃仁杰攝,2019.08.21)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21)召開記者會質疑清大與坊間業者「學聯網」開設準大學生先修課程,懷疑與業者利益勾結。(圖 / 記者黃仁杰攝,2019.08.21)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21)召開記者會質疑清大與坊間業者「學聯網」開設準大學生先修課程,休業完成後能抵扣清大學分,懷疑與業者利益勾結。對此,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指出,學聯網由清大委託民間平台業者,上架自行開設的課程,收取的費用也是用於支出教師鐘點費,從明年開始,清大將自行建置伺服器,會由校方親自辦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指出,學聯網是清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與捷鎏科技以產學合作方式創辦的平台,在平台上開設能抵用清大學分的「大學先修課程」,家長聯盟也出示清大發給各高中的公文,明載「清華學網放心學先修課程」邀高中生報名參加,懷疑其中有利益勾結的可能,要求教育部和監察院徹查。

民間業者開設清大先修課 家長團體質疑利益勾結 ▲家長聯盟出示清大發給各高中的公文。(圖 / 記者黃仁杰攝,2019.08.21)

戴念華解釋,學聯網是業者架設的線上教學平台,與數十所大學如台大、交大、台科大等都有合作,在官網上便能搜尋到各大學開設的課程,學聯網辦理的先修課程,最先沒有收費,從前年開始收費,作為給付老師鐘點費等成本,以提供更好的教學品質,清大也有給付勞務費用給學聯網,學生修課後必需通過考試才能拿到學分,過去每科通過考試的學生都是個位數,校方把關嚴格,針對委託民間辦理的質疑,戴念華說明,主要是因為需要一些伺服器等硬體設施,明年清大會完備伺服器辦理先修課程。

高教司司長郭佳音表示,在高3的課程修習完畢後,教育部其實有鼓勵大學開設先修課程,讓高3生自由選修,但是先修課程能不能被大學認可學分扣抵則交由各學校認定,認可折抵課程都能在招聯會的準大學生先修課程聯合認證平台上查詢,至於學聯網是不是符合教育部認證,則要進一步查證。

陳綺貞質疑,堂堂的國立大學,為何不能由學校主辦先修課程,而要為由民間業者開設,再加上學聯網是由黃能富與民間企業以產學合作方式創辦,懷疑有圖利業者的疑慮。郭佳音指出,教育部將會經由家長聯盟提出的相關事證做進一步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