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移民潮未反應在房市 專家:憂台灣是下個香港

▲房市、房產、房價、台北、101。(示意圖/取自pixabay)
▲房市、房產、房價、台北、101。(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反送中」議題持續發酵,近期傳出來台看房的香港人數增加。屋比房屋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近年來年港澳居民在台人數有逐年攀高的趨勢,但來台購屋方面仍未反應在數字上。至於是否是因為社會議題增加來台意願?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認為,大部分港人得要有工作需求才會買房,真正因為社會事件來台的較少;此外,也有不少港人擔心台灣會變成下一個香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傑鳴表示,這次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引起全球關注,明顯會激起港人對於自由民主的不安,加上台灣鄰近香港,飛抵至台灣各機場最長僅需1小時40分鐘,並且台灣還有語言差距小、生活環境更好、交通建設完善、醫療水平高等優勢條件,加上港人取得台灣居留/定居許可容易,確實可能引發一波港人來台定居潮。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資料統計,去年1至6月港澳居民來台居留與定居總人數為1948人,而今年同期人數成長到2357人,顯示近年港澳地區居民在台居留與定居人數有逐年攀高的趨勢。

▲港澳居民來台居留與定居人數。(圖/屋比房屋提供) ▲港澳居民來台居留與定居人數。(圖/屋比房屋提供)

在兩地房價方面,陳傑鳴指出,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最近公布了2019年年中房價所得比排名,香港高居全世界第三,其房價所得比高達49.38倍,民眾要不吃不喝將近50年才能買房,如果想在市中心買一間公寓,每坪價格也飆到港幣76萬元(約台幣305萬元);而台灣如果拿目前最貴的台北市房價相比,平均每坪約65萬,在中南部新屋更只要每坪20萬左右,顯示台灣整體房價確實遠低於香港。

至於香港移民潮是否會帶動整體房價?陳傑鳴指出,港澳人士在台居留與定居人數增加,確實可能會帶動市場,但仍未有明顯的成交數字出爐,顯示目前移民熱度仍未反應到不動產交易上。

「(港人)在買方客戶的比例上很低。」郎美囡表示,就申請過程來說,雖然港人移居台灣比大陸人移居台灣簡單許多,但跟一般客戶比起來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克服,因此店裡接到港客的機會很少。

郎美囡認為,港人要來台定居得要有實質理由,例如在台灣有生意或是工作往來,真正因為社會事件而來台的,事實上並不多;此外,也有不少港人擔心,台灣會變成下一個香港,那不是白走一遭。

此外,陳傑鳴也表示,近期由於中美貿易戰關係,中國大陸為了避免資金外逃,這1、2年官方以防制洗錢、稅務新制等金融秩序監管為由,加嚴管制資金匯出;因此,港人受此限制,要從香港轉出巨資買房也不是很容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