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道路養護 交通部評鑑「三連霸」

▲宜蘭縣道路養護工作,連續三年獲交通部評鑑為全國第一名。(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道路養護工作,連續三年獲交通部評鑑為全國第一名。(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道路養護工作,連續三年獲交通部評鑑為全國第一名,這也是交通部金路獎評鑑以來,唯一獲「三連霸」的縣政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多雨潮濕的氣候型態對道路養護的時效性及技術面都是一項挑戰,因此,必需挹注更多的熱忱及心力。縣府表示,為及時掌握道路健康危害訊號,精進管理手段,全面推展「宜蘭縣道路管理系統e化」,建置宜蘭縣土木公務資訊維護管理系統,內含路平通報、道路挖掘管理、管線圖資查詢等系統及24項公路基本設施調查,希望以此服務每位用路人有舒適、安全的道路環境。

除此之外,宜蘭因地理位置每年難以避免受颱風侵襲,道路的植栽綠美化每年受風傾倒、損傷的情形,也是管理道路的另一個難題。為因應此一現象,縣府表示,管理團隊從政策、技術、管理等層面率定出照顧道路的相關作業程序。

在「宜蘭縣綠色廊道總體規劃」及「人本綱要計畫」架構下,嚴格要求管線單位非經常性開啟的人手孔蓋,必須配合縣府年度養護計畫全面下埋。而近幾年來亦已將主要道路孔蓋全面下地,技術面也重視施工細節將坑洞的修補規格率定標準,除了要求需方正切割外,修補需也以車道為單元,俾增加美觀性及耐久性。

在這些措施配合下,106年起由宜蘭縣政府全面管養縣內縣、鄉道後,今年已經連續三年獲得交通部公路養護評鑑全國第一名。

▲宜蘭縣政府交通處長黃志良代表縣府至交通部領獎。(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