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智慧政府關鍵鑰匙!政院:數位身分證明年10月換發

為促使政府部門加速以創新科技導入客製化民生服務,行政院研議多時決定推動「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的「數位身份識別證」,預計明年10月起換發。(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8,22)
為促使政府部門加速以創新科技導入客製化民生服務,行政院研議多時決定推動「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的「數位身份識別證」,預計明年10月起換發。(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8,22)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為促使政府部門加速以創新科技導入客製化民生服務,政府研議多時決定推動「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的「數位身份識別證」,預計明年10月起,以2年半的時間,為全國2,300多萬國民換發。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表示,政府為全體國人打造一把開啟政府線上服務的鑰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今天在行政院會中,就有關「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打開智慧政府的關鍵鑰匙」進行專案報告。

內政部指出,身分識別證(New eID)- 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已於今年6月6日經行政院核定,數位身分識別證把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在一起,民眾不用額外花錢申辦自然人憑證,就能獲得一張兼具實體世界及虛擬網路世界身分識別的證件,單純作為身分識別。

內政部表示,目前初步規劃New eID版面上公開的個人資料採最小化進行設計,晶片所儲存的個人資料與現行紙本身分證相同,不會儲存其他資料,同時,個人的其他隱私資料(如父母姓名、配偶姓名等)加密保護儲存。

內政部說,使用時,需要民眾同意並輸入自行設定之密碼及需用機關向該部申請才可讀取欄位,計畫將會在遵循個資揭露最小、隱私保護、資訊自主等原則下進行規劃。

長蘇貞昌表示,「智慧政府行動方案」是台灣推動政府數位轉型的重要政策,目標即希望整合政府功能,為民眾開啟更創新、智慧化的服務。藉由加值資料應用,優化施政決策品質。

他強調,智慧政府的兩大基礎架構,一是「建立安全可信賴的政府資料交換機制(T-Road)」,另一即是今天所提報的「全面換發數位身份識別證(New eID)」

蘇貞昌表示,「數位身份識別證」,預計明年10月起,以2年半的時間,為全國2,300多萬國民換發。不僅展現台灣邁向數位政府與智慧國家的強烈決心,也為全體國人打造一把開啟政府各項線上服務的鑰匙。

蘇貞昌表示,政府未來會以「人生事件」為軸心,聚焦提供國人從出生協助、就學補助、就業輔導,到終老關懷等面向的個人化服務,舉凡各種社福、保健、津貼、保險、年金、稅務、監理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都可以一併整合、精準提供。

他強調,以前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未來則可以「秀才不出門,能辦天下事」,而且還會有各項個人化服務主動上門。新的數位身份識別證也透過各項防偽技術與數位簽章,大幅改善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防偽不足的缺陷及被冒用的風險。

蘇貞昌表示,卡片個資的揭露也大幅縮減(由11項減少到5項),晶片內的資訊則採分區加密保護,使用上不會在憑證中心留下任何記錄,使用者也可以隨時選擇停用或復用自然人憑證功能,不僅更加保障國人權益,也更落實個人隱私保護。整體而言,New eID在使用上,不但更自主、更方便,也將更安全。

「New eID的全面換發,是政府極為重要的工作」,蘇貞昌特別要求行政團隊一定要通力合作,內政部、央行(中央印製廠)、國發會等單位也要配合各項進程全力完成,讓全體國民在領到新的身分證後,即可立刻感受到它所帶來簡政、便民、帶動產業發展的好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