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籲尊重人權和集會權 陸駐港公署嗆:少刷存在感!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稱,加國正密切注意香港局勢,遭北京反擊是在刷存在感。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稱,加國正密切注意香港局勢,遭北京反擊是在刷存在感。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引起國際關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Justin Trudeau )呼籲,希望各方保持克制,並尊重人權和市民和平集會的權利。對此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 22 日則發表聲明,要加拿大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少拿香港來「刷存在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近日到魁北克出席活動,被問及香港局勢時表示,香港有 30 萬的加國公民,所以加國政府非常關心香港事態的發展。杜魯道也同時呼籲,人權、表達自由和集會權利應受到尊重,並提醒北京當局恪守一國兩制。路透社等外媒指出,杜魯道稱中國大陸是一個日漸成長的全球大國,但加拿大不會因此就在保護加拿大人的問題上讓步。



杜魯道的這些話,聽在北京當局耳裡相當刺耳。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 22 日發言指控,加拿大屢屢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還把暴力違法的行徑與和平集會混為一談,無視香港警方依法懲治暴力,卻別有用心的要各方克制,簡直是非不分、顛倒黑白,與香港社會普遍訴求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目標背道而馳,是在為暴力分子撐腰。

大陸駐港公署還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組織和個人干預,再次敦促有關國家和政客擺正位置、懸崖勒馬,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停止拿香港事務「刷存在」。

▲反送中風暴延燒至海外,不只香港,近日在加拿大也有多場反送中示威遊行,數次導致當地港人與大陸人的衝突。(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