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生詞簿改版 有「溫度」的字讓孩子愛習字也愛閱讀

▲學生練習寫硬筆字。(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學生練習寫硬筆字。(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孫唯容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教育局自編生字語詞簿邁入第13年,是全國首例由官方編輯的版本,今年新北市國小生字語詞簿配合108新課綱全新改版,結合閱讀文章、硬筆字與美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這次新北生詞簿改版讓學生練習用硬筆字寫生字及語詞,也增加閱讀文本欣賞,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並提供親子閱讀互動時間與機會。

張明文指出,閱讀部分依據年級適合能力,低年級是有趣的短文及故事,中年級開始有詩詞篇章,高年級有散文及網路文章﹔特別的是,三年級的生字語詞簿,安排了妙語如珠的相聲閱讀,並且附加上QR CODE,讓學生擁有「有聲書」的讀寫體驗。

新北市教育局說明,普通生字簿都是使用標楷體,本次改版使用硬筆字體,宛如手寫鋼筆一般,讓孩子一看就能感覺到「溫度」,增加學生習字的興趣。

教育局也指出,生字語詞簿是作為教師教學的補充教材,教材之編選以閱讀為軸心,結合聆聽、口語表達、識字、寫字,以及寫作的教學,不僅在封面及內頁增加了插畫,讓美感大大提升,也增加許多有趣的文章、溫馨的故事,盼能整合性的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等能力,朝全面強化學生國語文能力的目標邁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