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名嘴稱F-16V是「將淘汰的三代機」 空軍駁斥

▲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洛克希德馬丁展出國軍F-16V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洛克希德馬丁展出國軍F-16V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批准售台66架F-16V戰機,毫無意外引發中國大陸不滿,除了官方怒斥外,大陸軍事評論員更稱F-16V是「將淘汰的三代機」,空軍對此駁斥,F-16V是高性價比(c/p值)的第4.5代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司令部22日晚間表示,依據國際主流標準,第4.5代戰機係提升第4代戰機航電及作戰能力,具(AESA)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資料鏈路傳遞、提升型航電系統,作為第5代戰機前之過渡機種,但性能及價格比(C/P值)通常比第5代戰機更具優勢。

空軍指出,本次美方同意供售之F-16V(BLK70)型戰機具備先進航電系統、內建電戰套件、數據鏈路、ASEA雷達及部分匿蹤等功能,均符合國際主流標準,為第4.5代戰機,絕非媒體所述「係買淘汰的三代戰機」,屬於錯誤、假訊息,特此澄清,籲請國人放心。

美國與俄羅斯在二戰後戰機發展概念不同,因此對於戰機分類也有所不同,1970、1980年代問世的噴射戰機,在西方被分為第四代,中國大陸因為採用俄系武器,因此與俄羅斯一樣稱為第三代戰機。F-22與F-35等隱形戰機,美國稱為第五代戰機,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稱為第四代戰機。

由於F-22與F-35等隱形戰機價格昂貴,且基於國安因素美國管制出售,例如美國國會立法禁止出售F-22,因此戰機製造商就將第四代戰機進行性能升級,向買不起或是買不到第五代隱形戰機的國家推銷,並稱為第4.5代戰機。

西方國家推出的第4.5代戰機,主要升級航電系統,換裝AESA雷達,並使用部分具備吸收雷達波能力的塗料,以減少雷達反射截面積(RCS)。最著名的第4.5代戰機,當屬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機體雖然 比/F/A-18C/D增加25%,但是透過匿蹤外型設計,RCS卻跟一架小型飛機一樣。

F/A-18E/F戰機被美軍定位為替代機種,但是美國總統川普一度嫌F-35戰機太貴,要求海軍多採購F/A-18E/F。

▲美軍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圖/美國國防部) ▲美軍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圖/美國國防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