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連2晚3隻石虎遭路殺! 今年累計17起、18隻殞命

▲苗栗縣議會退回《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不少年輕人對國民黨更失望。(圖/NOWnews資料照)
▲苗栗縣議會退回《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讓不少年輕人對國民黨更失望。(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苗栗縣分別於21、22日傳出2起石虎路殺,發現共3具石虎屍體。據統計,這已是今年第17起路殺事件,共有18隻石虎殞命。苗栗縣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23日指出,21日晚間於苗140線23.5K路段發現1具公石虎屍體,後又於22日晚間在台13甲10到10.5K處發現1母1子的石虎屍體,皆是被路殺,目前都已送至屏東科技大學與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進行研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然生態保育科指出,有民眾21日晚間8時於苗140縣道三義往卓蘭處,發現1具死亡的石虎屍體,為今年第16起石虎路殺事件;經通報後,死亡石虎已請台北市立動物園取精,為石虎復育保存希望,後交由屏科大進行研究利用。

▲民眾21日晚間8時於苗140縣道三義往卓蘭處,發現1具死亡的石虎屍體。(圖/苗栗縣府提供) ▲民眾21日晚間8時於苗140縣道三義往卓蘭處,發現1具死亡的石虎屍體。(圖/苗栗縣府提供)

自然生態保育科表示,民眾22日晚間又於台13甲造橋往苗栗10到10.5K處,發現一大一小的石虎屍體。目擊民眾描述,當時看到前方車輛疑似撞到東西後,有回頭查看;之後他到現場時,就發現2具石虎屍體,研判就是前方車輛造成的路殺事件。

自然生態保育科稱,農業處人員發現石虎後,會先判斷牠的大小跟性別,如果判斷屍體仍算新鮮,就會轉交研究單位:目前,造橋22日晚間發現的一大一小的石虎屍體已交由生物保育中心,後續將進一步實行病理解剖與病毒試驗等。

「苗栗造橋,今年第17隻、第18隻被路殺的石虎,母子。」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在臉書指出,這兩條生命離開的路段就在台13甲新拓寬的道路上,這條路更是他每次去議會會通過的路,實在令人難過;他已經在起草自己版本的石虎保育條例,「正式提出時,我希望反對的議員能記住這些生命」。

根據野聲環境生態公司6月出版的「苗栗縣大尺度之路殺風險評估報告」,全台自2011年11月6日至今年6月20日已明確記錄 77 起石虎路殺,顯示路殺對石虎族群有高度的威脅,其中苗栗縣就佔了56筆,比例約74%,遠高於其他縣市。

報告指出,以空間分析縣內路殺案例的聚集效應,苗栗縣內主要的高風險路殺縣轄路段可以分為縣道 40、縣道128、苗29、苗52等,而省轄路段則包含台3、台13、13甲以及西濱快速道路等。

自然生態保育科呼籲,民眾在晚間或凌晨行經野生生物出沒熱點時,應盡量維持在時速40公里以下,才能在看到野生動物後,有足夠的反應時間閃避,以免憾事再度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