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吃文旦最合適 中醫師:解油膩又能助排便

蕙楓農場青農林明穎認為,麻豆文旦在採收後還不是最好吃,一定要經過『辭水(消水)』,文旦外皮會慢慢從淺綠色轉為淡黃色,果肉才會更多汁、口感更香甜。(圖/蕙楓農場林明穎提供)
蕙楓農場青農林明穎認為,麻豆文旦在採收後還不是最好吃,一定要經過『辭水(消水)』,文旦外皮會慢慢從淺綠色轉為淡黃色,果肉才會更多汁、口感更香甜。(圖/蕙楓農場林明穎提供)

記者李克明 / 新北報導

下個月13號就是中秋節,家家戶戶不免俗又是烤肉、又是吃月餅;高糖、高油、高熱量容易對身體造成極大負擔,新北市針灸協會理事長、新北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邱定,建議大家歡度佳節同時,不妨多吃當季水果,像是麻豆文旦等等,均衡飲食對人體比較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旦屬於芸香科柑橘屬的食物,能理氣、幫助消化、降血脂、可以清熱化痰。其中,最大的好處,就是會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中醫師邱定認為,尤其是現代人因為工作、生活壓力加上缺乏運動的關係,容易產生便秘問題;吃文旦有助於排便。原因是文旦內含高纖維、維他命C含量又是蘋果的八倍、微量元素等等,都可以幫助潤腸。

吃文旦還是有些禁忌,例如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因吃藥需求,必須適量食用、不宜過量﹔台灣的水果都有偏甜的狀況,文旦以水果種類來說,不是追求最甜,而是應該微酸帶甜﹔邱定說,「文旦樹整棵都是寶,包括果實、果皮、柚花、種籽、到柚子樹根,都可以當成中藥材,文旦果實可以潤肺、化痰、理氣、治便祕;果皮可以寬中、化濕、理氣,能讓寒痰可以消失。」對於體質較寒、容易咳嗽的人來說,中醫師邱定也提出了一個小秘訣:「吃文旦太寒會咳嗽,只要事後用柚子皮含白曩的部分切絲,然後煮水飲用,就能夠潤肺化痰,調節過來。」

至於,什麼樣的文旦最好的?台南市麻豆「蕙楓農場」青農林明穎特別強調他的文旦都是自然甜、不用化學手段催熟,吃起來最健康。但市場上到處都是「麻豆文旦」,要怎麼挑才正確?林明穎說老欉麻豆文旦有幾項特色:「老欉文旦普遍較為小顆、會比新欉文旦的體積小,但手感較沉;外型較接近圓錐形、果底平坦。重點更在老欉文旦「軟米、多汁」,皮薄且果肉纖細,嚐起來特別香甜味美。」

「文旦在採收後還不是最好吃,一定要經過『辭水(消水)』。」林明穎解釋,「辭水」就是將文旦堆放在陰涼通風好的地方,讓果實水分逐漸流失,文旦外皮會慢慢從淺綠色轉為淡黃色,「果肉開始變軟,不但更加多汁、口感也更為香甜。」因此,林明穎建議消費者現在買文旦回家,再放置一、兩個禮拜後再吃,才能嚐出真正老欉麻豆文旦的滋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