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葉菜類市場批發創天價 連續豪雨受損嚴重復耕難

▲網友認為菜市場的食材新鮮度遠勝超市,成為傳統市場生存關鍵。(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網友認為菜市場的食材新鮮度遠勝超市,成為傳統市場生存關鍵。(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中南部繼利奇馬颱風後連續豪雨,導致瓜果葉菜類受損嚴重,白鹿又來復耕更難,各式葉菜類創天價,24日下午白鹿颱風出海將夾帶豪大雨來襲,西螺果菜市場批發商蔡坤明指出,青江菜五斤每綑原本50-70元,今天大約250元,紅莧菜、白莧菜五斤每綑約350元,颱風之前約180元,各類菜種漲多跌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菜類水傷賣相差,又因量少價格又貴,廖姓農民表示,一連下了十多天雨,農田復耕困難,能搶收的已經搶收得差不多了,但因為搶收的都受過水傷,丟掉的比能裝箱販賣多很多。

▲葉菜類受損嚴重,復耕困難,各式葉菜類創天價。(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24)

批發商蔡坤明指出,雲林二崙、西螺是台灣最大的葉菜類產區,利奇馬颱風連續下了十多天的雨,有些地勢低、淹過水的,水退之後種的菜也不健康、長不大,收成就不會好。

蔡坤明表示,批發青江菜大概50-70元買得到,現在差不多大約要250元,紅莧菜、白莧菜一綑約350元,颱風之前約180元﹔零售的話一綑40元,賺10元而已,所以現在零售的部分,比較難賣;假使賣25元,沒人會買,消費者的心態就是這樣,一個便當才70、80左右,一把菜就要40元到50元,倒不如吃便當就好,為何還要東奔西跑,根本就划不來。

▲葉菜類水傷賣相差,又因量少價格又貴,批發商也無奈。(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24)

蔡坤明說,颱風後連續豪雨作物死光光,雲林縣也一樣,一些蔬菜都遭豪大雨淹沒,也無法再翻作,因此菜價才會攀高,這不是沒有原因的。高麗菜的話,颱風前大概一件800、900元,現在要價1400、1500元,之前收成有100本,現在可能沒有10本,所以收成量是最大的原因。

蔡坤明強調,「其實天公做代,農夫也沒嘖」,民眾會說颱風要來菜價高漲,也不能這樣解釋﹔青江菜水災前大概20公斤一件差不多300、400元,今天要價1800元,像是蔥,每分地2、3萬元,現在每分地30萬元,這樣的話,原本一綑蔥100元,現在就要400多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