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女主管 助腦麻青年異鄉立穩腳步

▲腦麻青年阿倫求職積極熱情,暖心女主管江素美(右)助一臂之力錄用。(圖/金武鳳攝,2019.8.25)
▲腦麻青年阿倫求職積極熱情,暖心女主管江素美(右)助一臂之力錄用。(圖/金武鳳攝,2019.8.25)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的阿倫(化名),因腦性麻痺導致中度肢體障礙,雙手變形、語言能力也受損,但他無懼異樣眼光,參加化妝品公司面試時,一次次表達強烈意願,努力爭取。他不輕易放棄的精神,讓暖心女主管很感動,當下決定錄用,並且再設計職務協助排除障礙。一年多來,阿倫由行政助理調任電腦維修員,友善職場為阿倫打造一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舞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到阿倫熱情積極態度,就很想給他機會試試!」康倪集團經理江素美說。阿倫家住台南鄉下,自知身障限制求職不易,帶著半工半讀努力存下來的2萬元到台中找機會。回想面試時,阿倫儘管說話吃力,卻不要陪同前來的就服員代言,一字一句自己費力陳述,內心堅強,不卑不亢,那股靭性深深打動她。

就服員郭豐蜜說,原以為阿倫受障礙限制,要找到適合工作可能需要努力一段時間,後來集團能給他機會,並且適才適用;阿倫應徵的行政助理原本需要外出處理匯務,江素美考量他障礙限制,並善用他的專長,由他負責會員資料建檔與核對的電腦文書工作。

▲腦麻青年適才適用激發潛力,工作一年多來優異表現,連老闆都給他按讚。(圖/金武鳳攝,2019.8.25)

電腦文書作業需要操作滑鼠與鍵盤,阿倫雙手變形,抓握力較差,就服員運用小額職務再設計提供無線滑鼠等,讓阿倫可以輕易抓取,提升工作效率。一年多來,阿倫樂觀、開朗的性格,和同事互動相當融洽,工作表現更贏得公司信任,再次為他調整職務,委由他協助電腦維修,阿倫能學以致用,在職場更是游刃有餘,樂在其中。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身心障礙朋友求職不易,勞工局全方位密集輔導,除了透過支持性就業服務,協助開發工作機會,並運用職務再設計協助排除工作障礙,助他們穩定就業。很感謝業者不僅願意進用,還費心營造無障礙職場環境,讓阿倫不只圓夢,還能學以致用發揮潛力,公司更是「伯樂相馬」,為自己找到好幫手,創造雙贏。吳威志呼籲企業,給身心障礙者機會,他們可以做得很好,甚至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