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防疫作戰 澎城前海邊驚現海漂死豬

▲澎湖縣城前漁港旁沙灘驚傳發現一隻死亡多日的海漂豬,海巡人員立即通報澎湖縣環保局、家畜疾病防治所,以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圖/記者張塵攝,2019.08.26)
▲澎湖縣城前漁港旁沙灘驚傳發現一隻死亡多日的海漂豬,海巡人員立即通報澎湖縣環保局、家畜疾病防治所,以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圖/記者張塵攝,2019.08.26)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白沙鄉城前漁港旁的海邊,26日上午8時許發現一隻死亡多日的海漂豬,海巡人員立即通報澎湖縣環保局、家畜疾病防治所相關單位,由於這是澎湖第一次發現病死豬漂流到岸邊的案例,檢疫單位以最高規格處理,所有工作人員都穿上防護衣,現場拉起3層的警戒線,小心翼翼採樣送檢,以免非洲豬瘟疫情擴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82603
▲海漂豬的紋路極有比較是家庭飼養的寵物豬,但是因為白鹿颱風剛過境,也不排除是旺盛的西南氣流,將大陸海漂死豬刮到澎湖來。(圖/記者張塵攝,2019.08.26)

澎湖岸巡人員上午8時進行例行的海岸巡察時,在白沙鄉城前村小漁港旁沙灘,發現一隻死亡多時的小型豬隻,由於之前金門發現多起非洲豬瘟病死豬事件,岸巡單位不敢輕忽,立即依照SOP通知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以及主管廢棄物的環保局一起前來處理。

108082602
▲死亡海漂豬身長大約30-40公分,應該是剛斷奶的仔豬,初步研判死亡時間超過5日。(圖/澎湖民眾提供,2019.08.26)

疾管所長郭仁政表示,這頭豬身長大約30-40公分,應該是剛斷奶的仔豬,初步研判死亡時間超過5日,採樣人員解剖時裡面的臟器都已經水解液化,屍體也明顯腫脹,因此採集到的檢體可能不夠完整,到時候只能做基因分析,而無法做病毒培養。

108082604
▲由於之前金門發現多起非洲豬瘟病死豬事件,岸巡單位不敢輕忽,立即依照SOP通知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與環保局前往處理。(圖/記者張塵攝,2019.08.26)

據了解,海漂豬的紋路極有是家庭飼養的寵物豬,依潮流與距離的推算,從大陸漂流而來的可能性不大,不過因為白鹿颱風剛過境,也不排除是旺盛的西南氣流,將福建東山島、閩南一帶的海漂死豬刮到澎湖來;另一種可能性就是,這隻死豬是澎湖本地養豬場的死豬,或是民眾飼養的寵物豬暴斃所遺棄,不過為了防堵非洲豬瘟的疫情,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將以最高的標準做好各項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