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心臟病國小生練跑淪植物人 家長痛泣:只剩痛苦

▲學生家長痛訴烏日國小校方疏失,今(26)前往監察院陳情。 (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8.26)
▲學生家長痛訴烏日國小校方疏失,今(26)前往監察院陳情。 (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8.26)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2016年10月,台中市烏日國小一名有先天性心臟病的A生,因被導師要求與同學一同練跑,回到教室後休克倒地,因為沒有第一時間叫救護車或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急救,而錯失急救黃金時間成植物人,台中市教育局僅定調「意外事件」,校方也拒絕調解,今(26)日人本基金會協同受害學生家長赴監察院陳情,盼糾正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烏日國小,彈劾相關失職人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求心臟病國小生練跑淪植物人 家長痛泣:只剩痛苦沒有未來
▲學生家長痛訴烏日國小校方疏失,今(26)前往監察院陳情。 (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8.26)

人本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主任陳怡文指出,A生從出生起就有先天性心臟病,也有醫師診斷書強調不宜做劇烈運動,A生每換一次導師A母都會特別叮嚀,然而在台中市政府舉辦的路跑籌備上就發生悲劇。

事發當日,班級有一半的學生在教室上英文課,另一半的學生被盧姓導師要求去操場練跑,盧師則因腳受傷,獨自留在3樓班級教室休息。陳怡文說,老師明知A生有先天性心臟病,卻要求A生跟著班上同學到操場跑步。A生跑步回到教室後不到1分鐘便休克倒地,校方第一時間先是找不到校護,後只進行CPR急救卻未使用掛在牆上的AED,媽媽還接到學校的電話,詢問能不能叫救護車,學校撥打119通報的還是學生癲癇發作。

早在同年4月,A生就曾暈倒,當時練姓校護電話告知家長A生癲癇發作,但經過台中榮總診斷,A生是心臟問題而非癲癇,當時A母便已轉告校護,沒想到過了半年,A生再度昏倒,學校仍然錯誤告知119為癲癇發作。陳怡文質疑,校方並不了解急救SOP而造成延誤就醫,事發至今已將近三年,烏日國小仍未訂定自校的緊急傷病處理要點,校方應負起責任。

A母談起這樁憾事仍數度哽咽說,本以為學校是讓孩子安心成長的地方,沒想要因為一連串疏失而造成這樣的悲劇,「心中難以接受,曾經是那麼文靜、貼心,臉上滿是笑容的孩子如經只能躺在床上,這樣的痛苦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對我來說更有如萬箭穿心的痛。」A母說,幾乎天天半夜都要起來照顧孩子、儘管自己身體有狀況也要咬牙撐住,小兒子也因此缺乏照顧,「因為我的愚昧,以為有跟老師講、請他多留意就好了,但我對老師的信任在這次全部瓦解了,因為我的愚昧讓小孩現在活著只看到痛苦,我看不到他的未來。」

人本基金會今日協同家長赴監察院,希望彈劾烏日國小校長、盧姓導師、練姓校護等關係人,同時糾正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督導不周與烏日國小校方疏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