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白色恐怖說故事 兒童作家幸佳慧罹癌蘇揆提前頒金鼎獎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拿下「特別貢獻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特別邀請幸佳慧至行政院,同時也提前授與金鼎獎獎座。(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8.26)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拿下「特別貢獻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特別邀請幸佳慧至行政院,同時也提前授與金鼎獎獎座。(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8.26)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文化部日前公布第43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拿下「特別貢獻獎」,但由於幸佳慧去年檢查發現罹癌,臉書發文表示,恐怕撐不到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特別邀請幸佳慧至行政院,同時也提前授與金鼎獎獎座,感謝她對兒童權益的關懷與對台灣社會前進的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幸佳慧表示,得到這個獎這是自己這輩子得到最高的榮耀,這所有的經歷如同一個縮影,在完成以白色恐佈為題的兒童文學作品時充滿憂慮,包含社會的觀感、政黨的不堪歷史等壓力,這也應證了好像每個人都會自我審查,但幸運的是這些憂慮並沒有成真,也感謝出版社與讀者,如果沒有這些支持,作品就無法一本接一本的產出。

蘇貞昌說,幸佳慧的作品談愛、關懷、家庭與多元的社會議題,鼓勵孩子更加勇敢,也對環境有所關懷,用純熟的精妙文筆,讓孩子了解社會上種種議題與國家,對台灣、整個環境,用說故事的方式深入淺出,讓孩子對環境產生大愛。

用白色恐怖說故事 兒童作家幸佳慧罹癌蘇揆提前頒金鼎獎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拿下「特別貢獻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特別邀請幸佳慧至行政院,同時也提前授與金鼎獎獎座。(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8.26)

文化部表示,幸佳慧的行動與論述多以台灣為對象,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其作品不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讓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都能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的渠道,實踐了一場發生於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幸佳慧可謂出版帶動社會運動的活躍例證。

行政院為感謝幸佳慧對兒童權益關懷,對台灣社會前進之貢獻,特邀幸佳慧到院,感謝她在出版創作領域之傑出貢獻。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長潘文忠及許多創作者、出版界等人士都出席共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