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得憶園滿周歲 失智老人重組記憶拼圖

▲彰基「得憶園」舉辦周年慶,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也與長輩們同樂,並肯定團隊提供失智症家庭貼近的服務。(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26)
▲彰基「得憶園」舉辦周年慶,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也與長輩們同樂,並肯定團隊提供失智症家庭貼近的服務。(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2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桃園市傳出一起推失智妻子入水圳的悲劇,如何分擔減輕家屬身心照護的壓力,彰基「得憶園」透過失智老人及其家屬彼此相互交流、支持,已建立提供失智症家庭貼近的服務成效顯著,彰基「得憶園」今(26)日舉辦周年慶中,特別分享生活與照顧經驗,希望不要再彈悲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督導謝蹕如(左二)、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左四)與獲表揚志工合影。(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26)

彰基「得憶園」自去年七月開始營運至今,已累積服務個案8400人次,並成立家屬支持團體、開辦家屬照顧課程及各項認知促進、延緩失智課程;多樣化的課程透過專業人員引導,失智者可於課程中發揮能力,明顯減緩退化。

「得憶園」於26日舉辦周年慶,彰化縣衛生局謝蹕如督導、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也到據點與長輩們同樂;長輩們獻唱歌曲「幸福的臉」獲得熱烈掌聲及讚聲,也為活動揭開序曲,包括志工表揚、懷舊影片欣賞、老照片 - 猜猜我是誰及老照片話當年等。

今年62歲的趙寶蓮是得憶園最資深員工,民國74年經考試進入彰基服務,28歲的她擔任門診助理員一職,服務至103年辦理退休,當時57歲,剛陪伴完失智的慈母走完最後一程。讓她毅然決然提早申請退休的原因,更是令人深感遺憾與敬佩。


▲王文甫醫師(右)表示,據點聘任彰基退休同工,提供就業第二春 - 達到彰基人照顧彰基人,世代相扶持的目標。(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26)

失智症中心於去年成立據點,邀請趙寶蓮進入據點服務,由於工作能實現所學技能,於是欣然同意再度投入職場,服務失智長者與家屬們;彰基「得憶園」執行成效良好,不僅深獲失智家庭好評,海外醫療團體及衛福部、縣市衛生局、醫療機構皆來參訪。

王文甫進一步指出,有別於其他據點的創新服務,據點導入彰基中醫部「失智症日間照護模式」、彰化師範大學「開發數位化說故事APP應用於失智高齡者之懷舊治療行為研究」及亞洲大學「照護機構內活動方案對失智老年人認知、憂鬱以及正負向情緒的效益」等研究計劃。另外也開辦高中生長照服務體驗營,提供高中生進入據點學習服務失智長輩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